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灾情影响持续披露 豫籍上市公司积极参与社会救援

2021-07-27 01:31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赵黎昀

    河南抗击暴雨灾情的工作仍在持续。虽然省会郑州正逐步恢复正常社会生产生活,但包括新乡在内的省内其他部分地区仍受到大水威胁,对当地企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河南证监局、河南上市公司协会处了解到,灾情期间,河南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新三板公司在开展自救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会救援,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反哺社会。

    上市公司披露灾情影响

    7月26日晚间,又有部分河南上市公司公告了当地灾情对生产造成影响的情况。

    郑州煤电(600121)公告称,2021年7月19日至22日,公司所在地河南省郑州地区遭遇罕见持续强降水天气,根据河南省、郑州市启动暴雨灾害应急响应要求,为确保矿井和职工生命安全,公司及时启动“雨季三防”应急预案,安排所属生产矿井一线职工全部撤离井下,暂停井下施工作业,维持通风排水,组织抢险救灾,最大限度降低暴雨灾害对公司造成的损失。

    截至公告发布之日,郑州煤电所属6对生产矿井中,地处新郑市境内的新郑煤电赵家寨煤矿已恢复正常生产;地处新密市境内的芦沟煤矿和超化煤矿,受水灾威胁仍处于停产状态,正在组织恢复生产;地处登封市境内的白坪煤业、告成煤矿和教学二矿,受当地水灾影响,需待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出水害风险评估后,再予恢复生产。公司铁路专用线正在组织抢通,其它单位正在有序开展生产自救,除部分通讯受到影响外,生产已逐步恢复正常。

    郑州煤电表示,公司上述5对尚未复产矿井的年核定生产能力为525万吨,2020年度生产煤炭407万吨,实现营业收入13.84亿元,占公司年度营业总收入的49.55%;2021年上半年生产煤炭175万吨,实现营业收入7.98亿元,预计占公司上半年营业总收入的52.95%。鉴于目前尚无法确定部分矿井恢复生产的具体时间,此次暴雨引发的停产对公司产量及业绩的影响暂无法准确测算。公司将及时关注本次汛情进展,按照属地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要求有序做好风险排查,确保矿井度汛安全并尽快做好复产工作,依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设研院(300732)当日也公告,公司总部及部分子公司(下称“在郑子公司”)位于河南省郑州市。自7月20日开始,郑州暴发持续强降雨,造成极端灾害天气。公司第一时间成立由董事长常兴文先生任组长的“抢险抢通应急工作组”,组织多个技术专家团队,主动请缨,勇担重任,在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的统一部署下,积极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和资源优势,全面投入到道路抢险抢通工作中去。各技术专家团队连续多天冒雨奋战,勘察各处公路、桥梁、隧道等的受损情况,评估险情,设计加固、修复方案,确保交通安全畅通。

    同时,公司内部及时启动风险应对机制,做好防雨防洪工作,并及时疏散有条件回家的员工回家,不能回家的则在公司妥善安置,确保公司及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因处置及时、得当,本次特大暴雨中,公司总部、在郑子公司及所属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切实保障。

    灾情期间,市政停水停电,公司总部办公区采用发电设备恢复部分供电,优先保证投入抢险工作的技术人员的用电需求。同时,公司总部餐厅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仍竭尽所能,为周边救援人员提供热饭热菜。7月24日上午,公司还通过郑州市红十字会捐款50万元,助力全省抗灾工作。目前,公司总部办公区及在郑子公司水电已恢复供应,各项工作已全面恢复,本次暴雨洪灾未对公司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自救同时参与社会救援

    虽然部分河南上市公司受到灾情影响,但相关企业在自救的同时,也积极参与社会救援。

    26日晚间,焦作万方(000612)公告,河南省多地受极端强降雨影响,发生洪涝灾害,部分地区受灾严重,造成了重大损失。身处灾区,公司被迫紧急停产。为践行社会责任,公司拟通过定向捐赠的方式,向河南省慈善总会捐赠200万元,用于支持河南省焦作市及焦作市马村区的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7月24日下午5点至7月26日下午5点。河南上市公司协会收集到的河南上市公司、新三板公司积极参与社会救援的情况显示,新开普(300248)在开展自救的同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并于7月24日复工复产的第一天,通过郑州慈善总会捐款100万元,用于抢险救灾、灾后重建工作,为防汛抗灾贡献力量。

    金冠电气(688517)第一时间成立了以董事长兼总经理樊崇为组长的应急保电小组,主动与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以及各地市电力公司等沟通物资需求、技术参数等信息,组织备货。7月25日中午,4000余支避雷器已装车完毕,发往灾区。与此同时,公司已安排第一批技术人员、电工及生产装配人员前往郑州协助电力抢修,保障灾区群众的用电。

    此外,汉威科技(300007)作为河南省首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在奋勇自救的同时不忘回馈社会驰援灾区,向灾区捐赠现金100万元。洛阳钼业(603993)得知栾川受灾的情况后,公司总裁孙瑞文代表洛阳钼业向栾川县人民政府捐资1000万元,用于栾川的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

    思维列控(603508)在积极自救的同时,密切关注灾情和抗洪形势,经与高新区社会事业管理局沟通,了解到高新区创新大道小学受灾严重,急需资金进行灾后重建,以确保学校能在开学季顺利开学。7月26日,公司向郑州市高新区慈善总会捐赠100万元,用于高新区受灾严重的郑州市高新区创新大道小学灾后重建。

    神火股份(000933)在开展好内部汛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拟捐赠不超过800万元,用于防汛救灾、群众帮扶、卫生防疫及灾后重建工作。

    据悉,7月23日,曙光汇知康(拟上市公司)向漯河市红十字会紧急捐款现金30万元和价值20万元的医用防疫物资700件,用于防洪救灾。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