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金科文化拟更名为汤姆猫 凸显上市公司核心主业

2021-07-26 19: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文婧 冯思婕

    本报记者 吴文婧

    见习记者 冯思婕

    7月26日,金科文化公告称,拟将公司中文名称由“浙江金科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浙江金科汤姆猫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证券简称由“金科文化”变更为“汤姆猫”。

    针对此次变更公司名称的原因,金科文化表示,“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IP相关业务已成为公司最主要、最核心的业务收入来源,但由于公司现有名称、证券简称均未体现上述业务特征,导致无论市场投资者还是潜在业务合作伙伴无法精确识别公司核心业务,存在一定的信息差与认知差。基于上述情况,公司拟变更公司名称及证券简称。

    公开资料显示,自金科文化完成对“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这一世界知名IP的全资收购后,金科文化正式进军亲子娱教领域。

    经过三年的努力,金科文化在围绕“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IP的线上线下业务上,均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其中,在汤姆猫家族IP的游戏与动漫等线上业务上,得益于中国、印度、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的开拓,用户数量增长迅速,显著加速了汤姆猫这一IP的全球化效率。据官方数据,在2019年下半年汤姆猫家族IP游戏突破100亿次累计下载、动画突破400亿次视频播放量之时,其中便有50%的下载量和75%的播放量是在金科文化并购之后的两年多的时间内完成的。金科文化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度末,公司“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IP系列应用在全球范围内的累计下载量已超过150亿次,动漫影视作品在全球范围内的累计播放量已超过720亿次。

    与此同时,结合汤姆猫家族这一IP的线上流量及影响力,金科文化在国内市场先后落地了IP衍生品与授权、亲子主题乐园等线下业态,旨在通过IP线上线下资源有效整合,构建全新生态产业,进一步释放IP活力。据悉,金科文化目前已在浙江杭州、宁波、绍兴、安徽合肥、广东佛山等地开业多家亲子主题乐园,并已推出超过2000个SKU的“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IP衍生品,已在国内打下了良好的品牌基础。

    显然,金科文化与汤姆猫家族IP的融合已展现出了1+1大于2的效果,汤姆猫家族IP业务对金科文化的重要性也越来越凸显。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金科文化实现营业收入18.07亿元,实现营业利润7.87亿元,其中运营汤姆猫家族线上业务的子公司Outfit7贡献收入13.29亿元,占金科文化总收入比重为74%,贡献营业利润7.83亿元,占金科文化营业利润比重高达99%。

    金科文化内部人士表示,此次更名汤姆猫,一方面,在汤姆猫家族IP的主业优势越来越突出的发展趋势下,更名为汤姆猫将更直观地体现公司的主营业务,有助于增加公司辨识度,提升公司市场影响力;另一方面,也将更好地凸显公司“建设汤姆猫全栖IP生态,打造汤姆猫亲子生活品牌”的企业愿景,展现公司未来将持续深耕全栖IP生态运营战略的决心。此次更名,对公司合作伙伴、投资者等市场参与者更为直接、准确地了解公司的主营业务及未来发展规划均有着积极正向的意义。

(编辑 崔漫)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