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万物新生正式登陆纽交所 创始人兼CEO陈雪峰称“上市只是逗号”

2021-06-19 11:4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洁

    本报记者 许洁

    北京时间6月18日晚间,二手消费电子产品交易和服务平台万物新生(爱回收)正式登陆纽交所,股票代码“RERE”,发行价为14美元,募资规模2.61亿美元,连同超额配售权发行股份,市值达36亿美元。

    万物新生集团创始人兼CEO陈雪峰在上市现场难掩激动,他对包括《证券日报》在内的媒体表示:“几个月前有同事问我,公司上市后,你最希望做哪些事?我想第一件事是开一瓶上好的红酒,送给员工和股东,感谢他们一路以来的支持;第二件事是要陪家人好好吃顿饭,因为直到2018年前,我们还在租房,并且在公司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我个人向银行借款了数千万元增持公司股份,我个人还为公司承担了几亿元的连带责任,在去年疫情期间公司最艰难时刻,我们卖掉汽车,给员工发红包进行激励,对于这些,我的家人都毫无怨言;第三件事是要吃一碗最简单的阳春面,来提醒自己,上市虽然很重要,但只是一个逗号,更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我们要坚信这是一个很长的赛道,新的征途刚刚开始。”

    平台效应逐步显现

    万物新生旗下业务线包括爱回收(二手3C产品C2B回收平台)、拍机堂(二手3C产品B2B交易平台)、拍拍(二手优品B2C零售平台)及AHSDevice(海外业务)等。

    根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过去12个月,公司整体营收56.8亿元,同比增长49.4%。自2020年疫情缓和后,万物新生的营收增长加速,2020年Q2到2021年Q1四个季度,核心业务营收同比增长速度分别为45.6%、47.5%、50.9%、135.8%。

    营收大幅增长的同时,万物新生的盈利能力也在持续提升。得益于业务规模化效应及提供包括检测及代运营在内的平台服务收入的增长,集团业务毛利率不断提升,2018年至2020年,平台收费率分别为0.5%、2.4%、4.1%,带动整体毛利率从2018年的14.1%提升至2020年的25.7%;与此同时,履约毛利率从2019年的2.5%大幅提升至2020年的12%。

    通过“爱回收+拍机堂+拍拍”的业务组合,万物新生的业务横跨产业链供需两端,服务覆盖从回收、检测、评级、定价到再销售的全流程,同时服务商家和消费者,打通C2B+B2B+B2C的全产业链闭环。

    “万物新生将供给端、处理端和销售端的能力进行串联与融合,形成了飞轮效应。在供给端,公司有包括爱回收和京东带来的优质且稳定的货源;在处理端,具有自动化、智能化的质检定级定价能力,让产品质量更有保障;在销售端,B2B平台拍机堂让产品实现高速流转,平均周转周期在3天内,行业平均时间为10天,B2C平台拍拍让商品直达C端,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利润空间。”在6月18日的上市仪式现场,万物新生集团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由于二手3C产品非标性强的特点,导致行业难以规模化和标准化,市场一直呈现极度分散的状态。万物新生积累的供应链能力为商家提供了标准化的质检、定级、定价等平台服务,让交易更透明和便捷,这也为万物新生带来了新的增长引擎。

    招股书显示,2020年万物新生集团平台服务收入为6.14亿元,对比2019年的2.0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4.5%,平台服务收入2018年到2020年复合年均增长达627.7%。2018年至2020年,平台服务收入占整体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4%、5.1%、12.6%,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

    2020年Q2到2021年Q1四个季度,集团平台服务收入同比增长速度分别为650.4%、167.3%、86.7%、136.8%。截至2021年3月,拍机堂注册商家数超过11.5万,集团的平台效应显现。

    场景驱动保障货源供应

    天眼查APP显示,万物新生成立后先后获得五源资本、京东集团、老虎环球基金、天图资本、凯辉基金、启承资本、清新资本、国泰君安国际等投资机构的多轮融资。IPO前,京东集团持股为34.7%,五源资本持股为14%,InternetFundIVPte.Ltd.持股为7.3%,天图资本持股为8.5%。快手也于2021年5月投资了万物新生集团。

    二手手机行业之所以被众多巨头资本看好的另外一个原因是,二手市场目前来看只有三个半品类有产业整合的机会,包括二手房、二手车、二手手机和半个品类的二手奢侈品。

    陈雪峰认为,需要从三个维度来看整个二手市场,首先是市场规模,目前二手房和二手车是万亿级的市场,而二手手机数码在国内是千亿级市场,但从全球来看是也是万亿级市场;二手奢侈品是一个百亿的市场,规模相对前三类要小一些;其次是产业链的深度,有没有足够多的产业整合机会,在上述三个半品类中可以整合的环节比较多,其中二手手机传统产业链的毛利率超过50%,环节和参与方众多,效率极低,存在很多产业链整合的机会。第三个维度是从供给的稳定性上来看,二手房和二手车作为刚需产品供给比较稳定,而二手手机数码因为是非刚需产品,其转化率不是很高,但基数非常庞大,整个货源供应比较稳定,客单价在消费品中很高。

    陈雪峰认为,供应链建立的最前端是货源控制,仅靠流量解决不了货源控制,只有场景驱动才能保障货源的供应。因为二手手机回收是一个低频非刚需的市场,“大水漫灌”流量的转化率非常低,尤其是泛流量的转化率更低,如果采购精准流量,则成本非常高。

    于是,门店成为了万物新生连接C端,获取流量的重要的纽带。

    根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21年3月31日,万物新生在中国172个城市开拓753家爱回收门店和2家拍拍门店,以及超过1500个自助服务站。“万物新生门店业务呈现高坪效和轻运营的特点,可以给用户提供良好的交易体验和其它增值服务,将获客、服务和品牌建设融合为一体。据我所知,98%以上的爱回收成熟门店已实现盈利。”一位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随着消费升级覆盖品类的不断扩大,下沉市场的消费需求被进一步释放,5G换机潮将拉动二手手机交易量增长,二手手机市场增速和前景被业界看好。有了快手与京东的双重加持,或可从销售端助力万物新生集团高速发展。”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