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以党建促发展 百年长安汽车决胜“第三次创业”

2021-06-15 00:58  来源:证券日报 彭春来 龚梦泽 王鹤

    本报记者 彭春来 龚梦泽 王鹤

    2021年初夏,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安汽车)总部基地搬离奋斗20多年的重庆长安三工厂片区,迁入江北嘴核心商圈。

    “84年前,老一辈长安人顶着枪林弹雨,西迁三千余里至重庆,扎根嘉陵江畔,唱响了救亡图存的慷慨之歌。84年来,一代又一代长安人接力奋斗,书写了一段亦军亦民、改革开放的宏伟篇章,奏响了一曲自主创新的时代强音。”在搬迁入驻仪式上,长安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朱华荣动情地说。

    岁月如歌,砥砺前行。在党的正确引领下,我国汽车工业抓机遇、调结构、转方式,几十年间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蜕变。在这段气势恢弘的历史进程中,长安汽车坚守初心使命,以党建促发展,不断迸发出勃勃生机。

    20世纪80年代,为响应国家战略,长安汽车与时俱进,开启了第一次创业,成为微型汽车的引领者;2003年,长安汽车再次随时代浪潮,开启了进军乘用车市场的第二次创业,历经十年,产销累计突破1000万辆,成为中国汽车品牌佼佼者。

    “2017年至今,我们迎来了第三次创新创业——从传统汽车制造产业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由提供产品向提供产品+服务+出行解决方案转型。在整个过程中,党组织发挥了定方向的重要作用。”长安汽车党委副书记袁明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传承红色基因的长安汽车,已远远超过一个汽车品牌的含义。以党建为引领,跨越百余年的变革之路,创新创业战略已为长安汽车描绘了崭新的蓝图。

    党建引领

    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迎着夏日的阳光,《证券日报》记者走进长安汽车两江工厂。在自动化总装车间,机械手挥舞出生产节拍,物料厢在流水线上来回穿梭,一辆辆长安CS55PLUS在此完成“变身”组装。步入生产车间,生产线旁的党建文化沙龙颇为引人注目——在每个党支部负责的展示栏里,都有党员工作活动的剪影,还有学习笔记和理论文章。在生产线上,从员工脚下的半自动化工位平台,到手中应用的各项创新工艺,都与党员带头提议献策、组织技术攻关密不可分。

    两江工厂总装二车间党支部副书记张毅告诉记者:“总装二车间党员先锋生产线成立于2017年,车间共36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13名。在高质量完成快速投产上量和生产经营任务过程中,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这里,以党建促发展,每一个党员都是一面旗。据张毅介绍,围绕提质增效,总装二车间党员带头提金点子,写好教程。其中,底盘三线的6名党员在开发自主工装、消除设备瓶颈和提升性能质量环节,共提出9项改善意见,节创价值290万元,成为车间攻坚克难、先试先行的排头兵。

    党员穆仕才曾是渝北工厂一名普通员工,最初是以劳务派遣工身份到两江工厂进行培训,党组织为其安排师父传帮带。经过一年多的刻苦学艺,他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此后,党组织将穆仕才列为“双培养”对象,入驻长安马自达厂区,成长为一名基层管理人员。

    如今,穆仕才已成为两江工厂总装二车间内饰区区长。他告诉记者,随着党建工作在基层的深入,党员的奉献精神日益彰显,在各种急难险重的情境中,都能看到党员冲锋在一线。

    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身为党小组组长,穆仕才首批报名驰援武汉前线,组内党员也积极响应号召,其中有一名员工为此将婚期延迟。疫情之后国内车市触底反弹,销量一度直逼产能上限。在极限生产的情况下,党员们挺身而出,主动轮岗加班,通过制定生产预案,合理搭配人员配置,科学调整生产节奏,把产能从每小时25辆提升至每小时65辆。

    在长安汽车,为了有效地开展党建工作,一系列结合企业实际、颇具创造性的党建工作方式方法竞相涌现。支部党员在党小组会、党员大会上,轮流把各自学习的历史事件和业务感触做分享;坚持“推优树典”,组织“党员1+N”服务活动,持续党员长效培养机制,激发党员为身边群众办实事的热情。

    在长安汽车工程研究总院,每个党支部成立攻关课题,由党员带头,牵头负责难度大的工作。在抗疫期间,研究总院第五党支部迅速成立保障小组,从体温监测到日常消毒,再到规章制度的宣传,力图在每个环节都提供最安全的保障。

    “党建进班组,党员上一线。”长安汽车研究总院第五党支部书记、高级经理杨亮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把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培训、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等工作下沉到基层班组,党建工作有力地推动了生产经营效益的提升。

    铸造“红色引擎”

    开拓合资企业党建新路

    合资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并不是一件一帆风顺的事情,最难的是外方高层的不理解、不支持。对此,袁明学直言:“与其他国有车企成立合资公司一样,长安的党建工作起初也面临着种种困难和挑战。”这其中包括,党组织政治功能导向与混合所有制企业逐利本性之间的兼容性挑战、党组织行政治理机制与企业市场化治理机制之间的兼容性挑战、党组织发挥作用所需要的资源投入与企业成本控制之间的兼容性挑战等。

    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对于是否在合资企业建立党组织,长安汽车党委非常明确:必须建立。首先,企业建在中国境内,必须受到中国法律的约束,不能没有党的声音;其次,党组织要维护国有资产权益不受损害;再次,广大员工的权益要得到保护,党组织的作用不可或缺。

    据记者了解,合资企业成立之初,由于一线党员很少,长安汽车大力实施“种子工程”,把总部职能部门的优秀党员选派到合资企业的采购、物流、制造、质量等重要部门,先把临时党支部建起来。党员像一粒粒“种子”,扎根于生产经营关键岗位,迅速凝聚了周围的党员群众。

    “长安汽车在成立合资企业之初成立的党组织,由于在章程里面没有书面约定,并没有得到外方实质意义上的认可。”袁明学向记者透露,自2019年开始,党建工作便正式写进了企业章程之中。

    在合资企业建立健全党的组织,需要不断地协调和沟通。在每次高管会议上,中方经理总是本着真诚的态度,不卑不亢地加强沟通、耐心解释,努力让外方明白:建立党组织,目的是服务企业,促进和谐,实现“双赢”。

    “与其说给外方听,不如做给外方看!”长安福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长安福特投产初期,冲压生产线遇到技术瓶颈,严重制约了产能提升,外方经理十分着急,束手无策。为此,长安福特成立由11名党员组成的突击队,在42℃高温下连续奋战,终于攻克技术难题。外方经理大受感动,他竖起大拇指连声说:“党员,OK!OK!”

    “在合资企业内部,我们一定要把形象树起来、党徽亮出来、场地建起来、作用显出来。”据袁明学介绍,党组织建立后,为了打造一支过硬的党员队伍,长安汽车围绕“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的目标,在3家合资企业分别制定了《“双培养”实施办法》,开展师带徒、结对子等主题活动,把普通党员推到生产经营前沿,将生产骨干、工作标兵逐步发展为党员,让广大党员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外方也充分感受到了“哪里有党员,哪里就干得好”“哪里有党组织,哪里就有优秀业绩”。

    创新驱动

    决胜“第三次创业”

    “无智能,不汽车。”汽车“新四化”浪潮汹涌来袭,面对新的市场环境,长安汽车正从传统的汽车整车制造企业转型为科技型创新企业,通过布局智慧立体的出行生态,打造科技新长安,加速向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发展。

    2021年5月10日,通过应用网联远程遥控的方式,一辆长安UNI-K泊出长安汽车生产线,这也是长安汽车生产的第2000万辆自主品牌汽车。至此,长安汽车也成为继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和上汽通用之后,国内第四个“2000万辆俱乐部”品牌。

    “通过加快智能化发展,每年实现1个至2个领先的智能场景首发应用,力争到2022年率先实现L4级智能网联汽车上市。”在UNI-K下线仪式活动中,朱华荣这样描绘长安汽车智能网联发展的规划与前景。

    守初心鉴匠心,从山城到世界,长安汽车一路稳扎稳打,砥砺前行。如今,传承历史积淀的长安汽车,正以其“第三次创业”的实践,开启中国汽车乃至中国制造的新时代。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