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受益稀土产品价格持续上涨 盛和资源年报季报净利润双增

2021-04-23 20: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舒娅疆 蒙婷婷

    本报记者 舒娅疆 见习记者 蒙婷婷

    4月22日晚间,盛和资源发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1.57亿元,同比增长17.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3亿元,同比增长218.44%。拟向全体股东进行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元(含税)。同日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52亿元,同比增长3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1亿元,同比增长2787.37%。

    有关人士分析认为,盛和资源2020年度的净利润大幅增长,主要原因系其稀土产品价格的上涨。未来,随着新能源汽车、风电、节能家电、消费电子等下游应用领域的快速增长,稀土将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兼职教授、财经评论员谭浩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稀土价格持续上涨,主要原因是国家对稀土开采实施了控制,防止稀土资源像过去那样野蛮疯狂开采,将有限的优质稀土资源能最大限度地利用好,使得稀土的开采数量有一定下降,从而带动了稀土价格的上涨。随着我国在芯片技术开发等多方面的力度加大,对稀土的需求量也会不断地增多,稀土的供需矛盾也会发生一定变化,致使稀土价格上涨,并且这种上涨趋势预计会持续二至三年不会变。”

    目前,盛和资源掌握的稀土资源量以及稀土金属加工量规模相对较大,而稀土冶炼分离产能相对不足制约了其业务的发展。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积极探索新的业务合作模式,通过产能合作、委托加工等多种方式,努力补足稀土冶炼分离业务短板。据了解,公司一方面在江苏省连云港市建设新的稀土冶炼分离生产基地,实施稀土冶炼分离产能转移及升级改造项目。另一方面通过委托加工的方式,利用其他稀土企业的富余产能代为加工稀土产品,扩大公司业务规模。

    据悉,报告期内,盛和资源积极推进投资项目,加快升级改造,将原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变更为“年处理150万吨锆钛选矿项目”,目前已经完成项目用地购置、项目备案、设计等工作,待获得环评批复后即可启动项目建设。在稀土方面,晨光稀土“年产1.2万吨稀土金属及合金智能化技改项目”、科百瑞6000吨稀土金属技术升级改造项目均已动工,德昌2000吨/年稀土金属项目已获核准。随着上述投资项目的建设完成并投产,公司在稀土及锆钛矿领域的产能将极大的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还加大了研发投入,2020年度内的研发费用为2.58亿元,同比增长21.68%。目前,公司拥有研发人员214人,占公司总人数的12.72%,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下属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在稀土和锆钛选矿、稀土冶炼分离、稀土金属加工等生产环节已经形成了独特的工艺技术。

    对于2021年,盛和资源计划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0亿元,利润相对2020年度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公司表示,接下来将通过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提升产能降本增效;巩固海外合作项目成果,保障原料稳定供应;加强财务管理,优化融资结构;加强精细化管理,提升运营效率等举措来达成全年的经营目标。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