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阿尔特2020年实现净利润1.11亿元 整车研发存量订单近24亿元

2021-04-09 14: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向炎涛

    本报记者 向炎涛

    4月9日,阿尔特(300825)披露上市以来首份年报,实现营业收入8.21亿元,净利润1.11亿元。

    作为汽车产业链的隐形冠军,阿尔特近年来抓住了汽车产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历史机遇,是中国独立汽车设计公司整车研发“交钥匙”服务和发动机/动力总成研发制造的开创者。2020年,阿尔特成功登陆创业板,成为我国首家上市的独立汽车设计公司。

    在手订单饱满

    整车研发向核心零部件导流效果明显

    年报显示,截至目前,公司存量的设计研发订单总额近24亿元,89%为新能源汽车的设计研发业务。存量的零部件销售业务订单预计总收入规模有望在35亿元-65亿元。

    多年的整车研发积累,为阿尔特赢得了丰富的资源和技术优势。资源和技术向业绩的转化是企业普遍面临的难题。阿尔特采用了向核心零部件研发制造导流的模式,目前其核心零部件研发制造业务已经从培育期转变为业绩贡献期,并有望成为新的业绩增长动力。

    核心零部件订单方面,阿尔特核心零部件制造业务除持续为广汽本田及东风本田供货外,近期还接连赢得宝能汽车、上汽通用五菱等公司重要订单。未来公司有望形成整车研发+核心零部件研发制造双轮驱动的业务模式。

    新能源汽车相关业务为业绩担当

    未来有望更加突出

    从营业收入构成看,阿尔特新能源汽车整车研发设计业务占比近年来呈现持续走强的趋势。2015年,新能源汽车整车研发设计业务的营业收入为4657.67万元,占阿尔特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3.49%。2020年,阿尔特新能源汽车整车研发设计业务的营业收入达到61663.5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75.10%。2015年至2020年新能源汽车整车研发设计业务营业收入的复合增长率达到67.64%。

    从阿尔特近期的一些重大订单来看,无论是宝能汽车的EDU+双电机控制总成、上汽通用五菱DHT变速箱、东风本田&广汽本田插电混动减速器等核心零部件订单,还是客户N、南宁产投汽车、某国际品牌汽车制造公司整车相关研发订单,均属新能源范畴。

    业内人士认为,一款新车型从商品企划到量产上市,一般来说至少需要3-5年时间。所以整车研发及零部件制造作为汽车产业链的上游产业,会领先市场多年感受到汽车产业的发展变革。2020年,我国汽车销量为2531.1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36.7万辆,占总销量的5.4%。按照《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将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在这种市场趋势和订单格局下,未来阿尔特新能源汽车相关业务的营收占比有望持续提升。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