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重庆百货更正前期会计差错 2020年前三季营收缩水超70亿元

2021-01-13 09: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鹤

    本报记者 王鹤

    重庆百货近日披露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公告,根据证监会《监管规则适用指引——会计类第1号》(以下简称《指引》)关于零售企业联营模式使用净额法确认收入的相关规定,经自查,需对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半年度报告、第三季度报告利润表中的营业收入、营业成本科目进行更正。

    根据规定,本次差错更正应调减重庆百货2020年1月-9月份累计营业收入及营业成本71.03亿元,但不涉及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等经营成果调整。

    “从专业角度判断,重庆百货此次的会计差错更正相对合理。更正对公司利润没有影响,反而会使得其披露的财务数据更准确。”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皮检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更正前期会计差错

    营收缩水、利润无影响

    2020年11月份,证监会发布的《指引内容涉及股权投资、企业合并、股份支付、金融工具、收入、非经常性损益等26类、53个具体问题。

    其中,在按总额或净额确认收入方面,《指引》指出,根据收入准则的相关规定,企业向客户销售商品或提供劳务涉及其他方参与其中时,应当根据合同条款和交易实质,判断其身份是主要责任人还是代理人。主要责任人应当按照已收或应收的对价总额确认收入,代理人应当按照预期有权收取的佣金或手续费(即净额)确认收入。

    “正如我们所知,零售百货行业普遍采用联营模式,如百货商场里面有很多专柜、品牌店,但专柜、品牌店这些都是租用百货商场的地方来卖东西,实际上他们的收入不能完全算在百货商场的收入里,只能按分成算,比如说卖1000万元的商品,其中10%或20%归商场,剩下的归自己。”皮检君解释道:“而按照原来的合作模式,这些专柜、品牌店的收入会完全合并到百货商场的收入里。证监会最新要求就是针对这一问题作出的调整。”

    重庆百货是一家主要从事百货、超市、电器和汽车贸易等业务的上市企业,旗下开设有300多个商场及门店,分布于重庆、四川、贵州、湖北等地。公司披露的半年报(修订稿)显示,重庆百货经营模式为经销、代销、联营和租赁,其中,主要以经销、联营为主。

    根据更正后的半年报数据,2020年上半年,重庆百货各模式下的经销面积为69.18万平方米,营收为86.23亿元;代销面积为4.95万平方米,营收为0.43亿元;联营面积为80.33万平方米,营收为9.74亿元;租赁面积为11.88万平方米,营收为1.03亿元。

    除了数字化转型

    还需进行商业模式升级

    更正后的数据难掩重庆百货业绩疲态。公司披露的财报(修订稿)显示,2020年一季度、半年度、三季度,重庆百货的营收增幅分别-48.11%、-42.07%、-39.57%;同期净利润增幅分别为-63.32%、11.62%、5.90%。

    公司在财报中解释称,业绩下滑主要受新冠疫情影响。但不容忽视的是,近些年,零售行业正在发生着快速变革,传统零售企业面临着越来越大的经营压力。

    在此背景下,重庆百货在混改成功后拉开了数字化转型的序幕。按照公司的规划,重庆百货将与物美、多点Dmall强强联合,开启数字化转型变革之路,围绕“人货场”“人事物”,全面推进商品、会员、运营、管理等数字化建设。

    对此,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研究员赖阳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数字化技术的不断普及,重庆百货在数字化上的投入既可以提升公司运营效率,也可以对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进行画像,进而更精准地为消费者提供商品和服务,这些都是很有价值的点。”

    赖阳进一步指出,这种投入虽然有价值,但是线下实体店对消费者的吸引已经从提供商品买卖场所和空间的传统功能,向提供休闲、娱乐、社交等生活体验空间功能转变,这是一个根本的趋势。因此,即便重庆百货在技术上做了很大投入,如若不在业态、商业模式上加快转型,那么它的发展后劲仍然不足。

    “目前,重庆百货对数字化的关注度很高,但在业态、商业模式的转型上,从它很多具体的操作实践来看,我觉得重视度不够。重庆百货现在引进的合作伙伴,都与数字化有关,却没有怎么去琢磨商业模式的升级,比如更好的沉浸式卖场、更好的体验化氛围、更好的艺术展览等体验业态的零售功能,在这方面还比较滞后。”赖阳表示。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