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妙可蓝多预计2020年净利润大增 专家看好奶酪行业

2021-01-13 09:44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会玲

    本报记者 刘会玲

    1月11日晚间,妙可蓝多发布公告,公司预计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5500万元-7500万元,同比增加186.01%-290.02%;扣非后净利润为4900万元-6900万元,而上年同期亏损1219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妙可蓝多表示,“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营业收入预计27.5亿元-28.5亿元;上年比较基数较小,所以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幅度较大。”

    妙可蓝多主要从事以奶酪为核心的特色乳制品(包括奶酪棒、马苏里拉奶酪、芝士片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拥有“妙可蓝多”“广泽”“澳醇牧场”等国内知名品牌。公司分别在上海、天津、长春和吉林建有4间奶酪和液态奶加工厂,是国内最大的奶酪生产企业之一。

    “促使奶酪企业业绩增长的因素有几方面,从行业来看,一方面,疫情下消费者加大高营养产品的消费,尤其是针对儿童的奶酪消费。其次,西餐业快速扩张也加大了对奶酪的需求。此外,奶酪从2016年以来开始进入中式食品的制作,一些企业持续拓展奶酪在花式多样的中式食品(饺子、馄饨、生煎包等)中的应用,这可能是中国奶酪品牌决胜于外国品牌的地方,因为中国奶酪品牌熟悉中式食品,研发创新的空间广阔。”高纲企业管理咨询(上海)事务所联合创始人高海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妙可蓝多在2020年半年报中明确写道“启动‘决胜终端、引领中餐’项目,着手中餐类公司产品应用开发,搭建市场开发团队,迅速布局中餐市场,不断填补空白市场”,这个策略是对的。

    高海平分析到,“奶酪在烘焙行业、奶盖茶产品方面的应用也在迅速发展中。奶盖茶的奶盖成份主要是奶酪,从2016年起,奶盖茶风靡全国,也直接间接提升了对奶酪的需求。”

    除奶酪产品市场需求的增长外,蒙牛或将控股妙可蓝多为其带来的溢出效应亦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对此,妙可蓝多在此前的公告里曾表示,“如蒙牛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将有利于发挥公司与其在乳制品领域的战略协同效应,提升上市公司综合竞争力。”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中国品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表示,“妙可蓝多是国内奶酪领域的领头羊,依托蒙牛的资源、资金以及渠道的话语权,未来其在整个奶酪市场的地位会越来越高,随着蒙牛成为其控股股东,妙可蓝多在2021年应该会迎来新的增长高峰。”

    公司本身受资金问题困扰,蒙牛的入主为其解决了一些根源性的问题。妙可蓝多后续会朝着健康良性有序的方向去发展。朱丹蓬表示,“看好公司未来发展”。

    此外,在妙可蓝多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之际,华西证券、开源证券亦发布研究报告,均对其维持买入评级。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