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19家半导体公司发布年报业绩预告 12家预盈

2021-01-08 20: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正

    本报记者 李正

    2021开年首周,沪深两市不仅纷纷创下历史新高,成交额也连续五日突破万亿元。新年伊始也意味着年报季即将拉开帷幕,那么,备受市场重点关注的半导体板块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如何呢?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月8日,已有19家半导体行业(按申万行业分类,下同)上市公司发布了2020年度业绩预告。

    从业绩表现来看,预计报告期内实现盈利(业绩预告类型为预增、续盈、略增、略减)的上市公司数量为12家,预计亏损的有4家,不确定的有3家。

    《证券日报》记者在梳理数据时注意到,芯原股份-U、寒武纪-U、沪硅产业-U和大唐电信等4家上市公司预计2020年度业绩亏损,其业绩预告类型均为续亏。从所属市场来看,3家为科创板上市企业,大唐电信则属于主板上市公司。

    对于2020年度业绩预告原因,大唐电信方面公告显示,公司历史折旧摊销、财务费用等金额依然较大且新业务仍在培育期,加之受疫情影响,部分工作较预期有所延后,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

    而三家科创板企业当中,芯原股份-U和寒武纪-U在对年度业绩预告进行披露时表示,亏损原因系推进研发项目工作所致,沪硅产业-U则表示由于公司300mm半导体硅片业务仍处于产能爬坡阶段,固定成本持续增高,影响毛利所致。

    对此,淳石资本业务合伙人杨如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半导体行业是典型的资本密集型行业,作为具有高技术含量的重资产业务,其需要投入的资金量巨大。很多时候,对于半导体产业而言,保证研发投入是企业能否入场的前提,研发费用投入多少往往能看出一家公司追逐先进技术的决心有多大。

    虽然目前已发布年报预告的半导体企业数量并不多,但是机构投资者对于半导体行业的投资热度并未受到影响。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1月8日,上述19家已披露年报预告的半导体板块个股当中,有14家近半年内获得过机构投资者给予的买入评级。

    其中,按照评级买入的机构投资者家数排序,紫光国微(13家)位列第一,立昂微(6家)和雅克科技(6家)并列第二。

    立昂微在近期接受机构投资者调研时表示,目前市场对半导体需求持续上涨引发了产业链供不应求的行情,晶圆代工产能紧缺和涨价带动硅晶圆、封测与IC设计等陆续涨价。公司的集成电路用硅片和功率半导体两块业务目前在手订单充足,产能饱满,功率半导体产品价格和6英寸硅片产品价格已经实施涨价。

    沃隆创鑫基金经理黄界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中长期来看,传统经济仍然面临内生动能不足、外部环境不确定性高以及房住不炒的基调,而新兴产业部门,以半导体、消费电子、新能源车为代表的全球科技产业,在未来将会周期共振向上。目前,以硬件和软件国产化替代为代表的国内科技产业渗透率刚刚开始提升,未来将会有更大的提升空间。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