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五粮液也收关注函 岁末年初监管密集点名酒企

2021-01-05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白酒板块在新年伊始延续大火行情,但多家公司却因涉嫌信披违规受到监管关注。

    五粮液等受监管关注

    1月4日晚间,五粮液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关注函指出,近日有多家媒体报道称,2020年12月18日在宜宾举行的“五粮液第二十四届1218共商共建共享大会”透露,持有五粮液20.4%股份的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公司2020年1~11月收入突破1100亿元、收入与利润均实现两位数的增长。

    五粮液是A股白酒行业的龙头公司之一,以1.16万亿的总市值位列白酒股第二位,仅次于贵州茅台。1月4日,五粮液收涨2.12%至每股298.05元,股价再创新高。最近一个月以来,五粮液股价涨幅超17%。

    同为1月4日晚间,另一家白酒上市公司酒鬼酒也因信披问题收到深交所监管函。

    当日,酒鬼酒股价涨停,随后股价持续上涨。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从2020年12月28日至今的5个交易日内,酒鬼酒股价涨近35%,截至1月4日收盘,以涨停收在每股172.15元,总市值达559亿元。

    监管函指出,公司通过非法定信息披露渠道自行对外发布涉及公司经营的重要信息,以及程军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股票上市规则》及《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相关规定。希望公司董监高吸取教训,杜绝此类事件发生。

    多家酒企相继遭监管

    专家指为防止炒作风险

    实际上,上市酒企因信披违规而受到监管在近期频繁发生。2020年12月31日,贵州茅台和山西汾酒双双受到上交所监管关注,且均因为公司董事长在经销商会议上公开介绍公司年度业绩情况。

    针对贵州茅台的关注函表示,经查明,2020年12月16日,贵州茅台召开2020年度酱香系列酒全国经销商联谊会。会议上公司董事长高卫东表示,公司2020年预计可完成酱香系列酒销量2.95万吨,实现含税销售额106亿元,同比增长4%。同时,多家媒体对会议内容进行报道,引发了市场和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与五粮液不同的是,贵州茅台、酒鬼酒、山西汾酒涉嫌信披违规的主体即为上市公司,披露信息也是上市公司业绩;而五粮液涉及主体为公司股东五粮液集团,披露信息为五粮液集团的业绩情况。

    此外,监管方面对贵州茅台和五粮液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对于贵州茅台,上交所对公司董事长高卫东予以监管关注,公司董监高应当引以为戒,认真履行忠实、勤勉义务。对于五粮液,深交所提醒公司董监高严格遵守《证券法》《公司法》及《股票上市规则》等的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关注函强调,近期白酒板块上市公司受到投资者及媒体的广泛关注,相关公司的产销情况及业绩信息是市场高度关注的热点信息,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及投资者决策产生较大影响。

    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酒企在经销商年会上公布一些业绩数据,这样的情况之前较为普遍,“酒企借此可以提振市场信心,并且为下一步的工作做一些背景铺垫。”

    不过,前些年酒企因此受到监管的情况并不多见。“最近可能因为中国酒类资本板块过于活跃,甚至存在一些炒作迹象,因此监管部门有意引导信披合规。”蔡学飞称。

    安信证券食品饮料首席分析师苏铖也认为,密集监管可能是出于呵护市场、防范抱团及过度炒高估值的风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