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拓尔思董秘何东炯:繁荣的数据消费市场是做好数据要素市场的前提

2020-11-20 20: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何文英

    本报记者 何文英

    11月20日,由《证券日报》社主办、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独家协办的“2020数字经济领航者峰会——数字化转型的红利蓝海”在北京召开。

img_4151183115fb79b70ac2ee.jpg

    在峰会的“用数”圆桌论坛中,拓尔思董秘何东炯对如何建立数据要素市场发表了独到的见解。他表示:“数据要素市场,首先是数据产品市场或者数据消费市场的繁荣,要把数据要素市场做好前提是有非常繁荣的数据消费市场,这需要我们有更多的基于数据产品如何创新。”

    何东炯举例说道:“过去我们说的产品是工具性的,钉子、锤子或者资源,现在数据已经出来很多产品,比如说导航,它是一个数据产品,没有数据提供不了,我们买的电商,他把数据内容变成商业的一种载体,这些都是非常好的这种数据产品,我们将来要想数据要素市场繁荣起来,有越来越多的数据产品创造出来,这样成为拉动经济的资源,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现在大家做数据产品的时候往往基于自身的数据来做数据产品,一个好的市场生产要素,数据要素可以流动,这种流动问题往往涉及一个数据定价的问题,这个是非常难的,我们看到过往几年里大数据谈到的,大数据变现其实就是一个数据的定价,在某种场景下卖得很贵,某种场景下卖得很便宜,过去比较好的数据定价,百度的搜索引擎关键词是很好的定价,这一个词马上有人定价,包括很多广告的网络。”何东炯说道。

    不过,何东炯认为建立要素数据市场在如何确权、如何脱敏、如何交换、如何定价等方面仍存在诸多痛点。“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接下来几年采取方式来解决,我个人观点倾向市场方式,我们投资的时候可以有政府数据资源,政府如果有机制,听证会或者招标把数据提供给社会机构来用,未来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