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永辉超市董秘:“拍脑袋”开小店是错误 但同样的错误不会犯两次

2020-11-19 07: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今年的开店速度不及预期,是否会有所调整?”“mini店业态一直在调整,现在到哪一步了?最后想调整到什么状态,什么时候结束调整?”“今年社区团购特别火,永辉如何看待这方面的竞争?”“理想化的线上业务是什么状态?”

    11月18日,在永辉超市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股东们最关心的仍然是开店速度、创新业务和线上业务,因为这意味着增长,业绩和市值的双重增长。

    第三季度同店销售额大幅下滑

    10月31日,永辉超市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单季营业总收入为221.54亿元,同比去年第三季度的223.67亿元只略有下滑。但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第三季度公司门店数比去年同期增加100余家,且合并了永辉云创业务的收入。

    门店数增加、业务收入增加,但总营收出现下滑。换句话说,第三季度永辉超市的同店销售额出现了大幅下滑。在疫情和巨头冲击线上生鲜市场的情况下,线下生鲜卖不动了吗?

    三季报发布当天,永辉超市还一同发布了将召开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消息。虽然永辉超市在峰会或论坛等公开场合鲜有露面,虽然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主题无关第三季度业绩,但永辉超市并不吝啬在股东大会上与股东及投资者交流业务情况。

    “第三季度的同店表现是有下降,一方面是疫情带来的挑战,在上半年都有存量的预期;另一方面,因为疫情我们第三季度的重点在门店客户回流,所以也降低了毛利,促进消费,但第四季度会趋于平稳。”永辉超市CEO李国对第三季度同店销售额下滑作出回应。

    5月19日,永辉超市召开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在股东交流环节,董事长张轩松极其坦诚,从组织框架、供应链、投资等多个方面反思永辉超市在2019年的不足。这次临时股东大会,董事长并未出席,但“认错”似乎成了永辉超市管理层每次对外发言的统一口径。

    张经仪:不贰过、不远复

    “大家做事喜欢拍脑袋,最后发现拍脑袋错了,我们也会拍脑袋,但我们敢于认错,在错的很远之前及时纠正,做到同样的错误不犯两次。这叫做不贰过、不远复。”永辉超市董秘张经仪在会上直言。

    张经仪口中的犯错指的是mini店。2019年永辉超市试水mini业态,mini店一路高歌猛进之后,2020年迎来关店调整期。

    2019年年报显示,mini新开门店573家,闭店44家,覆盖19个省份,其中重庆、四川、福建mini店数均突破100家。

    而在2020年的财报中,mini店画风突变。2020年一季报显示,mini店新增7家门店,闭店74家;2020年半年报介绍称,上半年新开门店16家,闭店88家,截至报告期末mini店458家;三季报显示,新开门店8家,闭店61家,截至报告期末有mini店405家。

    “我们大店开得不错,开小店为什么效果不好?现在回过头来看,就是拍脑袋的错误,用以前开店、开大店的模式去开小店就错了,我们发现开小店更复杂,必须按照严格、科学的程序和方法,所以我们也会犯错,但是错了就要马上调整。”张经仪说。

    张经仪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永辉超市早在2016年就做好了未来十年的规划,但当时大家意见不一致,开始各种尝试,包括云创的独立、各种业态的创新,而现在认识到了各种尝试的错误,大家越来越认同企业的长期主义,又重新做了新的十年规划。

    李国表示,mini业态在第四季度还会继续调整,未来永辉超市一定会存在小业态,但现在处于孵化调整的状态,未来经营好了再对外拓展。

    “开mini店还有5个能力要磨炼,仓库端要能储存4500左右的SKU,履约速度也要提高,产品运营要提高坪效和人效,APP页面规划能做到千人千面,做好用户运营等等,目前的mini店这些能力还不够。”李国说。

    至于今年大热的社区团购,李国表示永辉超市目前并不会涉足该领域,“其实我们也在看,但之所以没有入场,是因为社区团购的关键是团长,而团长需要很大的补贴,从用户来看是有风险的,所以我们还是会先坚持自己现有的理念。”

    “千亿市值对于中国企业而言是一个‘天花板’,很多上市公司在千亿市值徘徊是有原因的,企业需要时间才能突破这个‘天花板’。有的公司在千亿市值徘徊数十年,永辉超市徘徊两年不算长,一旦突破了,未来的成长将不可限量。”张经仪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道。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