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专访长阳科技董事长金亚东:打破反射膜市场垄断展现中国科技发展决心

2020-11-19 19: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奕萱

    本报记者 吴奕萱

(左二为长阳科技董事长 金亚东)

    11月16日,长阳科技迎来了自己的“十周岁生日”,当日,整个厂区洋溢着喜庆的气氛,随处可见的十周年彩旗、横幅迎风飘扬,产线、车间、食堂、办公楼,就连道路两侧都布满了十周年欢腾的元素。

    短短十年,长阳科技完成了从初创型公司成长为全球光学反射膜龙头企业的壮举,目前,公司反射膜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打破了海外巨头对反射膜市场的垄断局面,实现了产品全面进口替代。

    “进口替代、世界领先、数一数二”,十二字发展战略体现了长阳科技发展的“野心”,更展现了中国科技发展的决心。在公司成立十周年之际,董事长金亚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用十年做了一张膜,下一个十年,我们立志再做十张膜。”

    十年磨一剑

    反射膜市占率全球第一

    长阳科技是一家从事反射膜、光学基膜、背板基膜及其他特种功能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科创板上市公司。目前,长阳科技已经成为反射膜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的龙头企业,一举打破了日本东丽、日本帝人、韩国SKC等海外巨头对反射膜市场的垄断局面。

    事实上,低端市场“熙熙攘攘”,高端产品“寥若晨星”是我国多数产业的结构矛盾,回溯到十年以前,金亚东坦言:“2007年,显示板行业作为我国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首次被列入‘十一五’规划纲要,光学膜行业市场空间广阔,但国内面板几乎完全依靠国外进口,更坚定了我们实现进口替代的决心。”

    金亚东认为:“要实现公司发展目标,首先要瞄准一个细分行业,将它的性能和产品水准做到世界领先,再将其规模上做到行业的数一数二。”

    金亚东不仅把这些话挂在嘴边,更落到了实处。他回忆道:“创业初期几乎是24小时做实验,吃住都在厂里,幸运的是我们仅用了两三个月就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经历了艰难核心技术培育期,长阳科技第一代反射膜于2012年问世,公司也成了当时全球少数几家掌握光学反射膜制备技术的企业之一。

    此后,长阳科技通过不断优化配方设计以及工艺参数,成功研发出多相泡孔结构,取代了之前的双相泡孔结构,核心指标反射率进一步提升到97%以上。

    谈到公司的反射膜产品,金亚东表现得信心十足,他说道:“公司目前在反射膜领域的研发水平、产品性能都已经比肩甚至超过海外巨头,我们研发并且量产的反射膜型号已经有30多种。”

    据记者了解,目前长阳科技反射膜的反射率最高能达到97.6%,而日本东丽、日本帝人、韩国SKC这些国际巨头的产品反射率则分别为97.2%,96.7%以及96.9%

    金亚东还透露:“今年我们正在积极配合客户的需求进行MiniLED用反射膜产品的研发,但未来推出与否及时间存在不确定性,取决于下游客户相关计划及公司研发进展等因素。”

    十年造十膜

    光学基膜取得突破性进展

    虽然长阳科技在反射膜领域做到了世界领先,但公司显然不满足于此。金亚东表示:“近年来,公司在保证原有业务稳定增长的基础上,不断拓展产品线,并主要聚焦于新型显示、半导体、5G这三大应用场景,以打造十张市场占有率数一数二的功能膜产品作为未来十年的发展目标。”

    长阳科技打造反射膜便耗费了近十年,提出“十年十膜”目标的底气又从何而来?

    “当初公司刚起步,在有限的条件下,我们必须专注一个产品并全力以赴,而现阶段公司在各方面的资源、管理能力等都有大幅的提升,已经具备围绕一个中心,同时专注多个产品线的能力。”金亚东如是说道。

    2018年开始,长阳科技业务中出现了一个新的板块,并且在短时间内成了公司第三大营收来源,2019年上半年更是成了营收占比第二大的业务,它就是光学基膜。

    据了解,光学基膜作为多种光学膜(扩散膜、增亮膜)的基膜,被广泛应用到LCD面板中。它的性能直接决定了扩散膜、增亮膜等光学膜的性能,又因为它对自身的雾度、透光率、表面光洁度、厚度公差等光学性能有非常高的要求,是光学膜领域技术壁垒最高的领域之一。

    金亚东称:“公司光学基膜起步较晚,目前与国外领先企业尚存在差距,但我们利用在反射膜制备技术上的技术积淀和经验累积,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经过多次设计、试验和调试,公司相关产品在高洁净、高透光率等核心技术指标上均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目前,长阳科技光学基膜应用领域已从中低端液晶显示领域和护卡膜、保护膜、珠光片等领域重点转向扩散膜、离型膜、保护膜、预涂膜及广告印刷等领域。

    2019年,长阳科技成功登陆科创板。在金亚东看来,技术是企业竞争力的核心,只有不断研发才能在全球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脱颖而出。他表示:“在科创板上市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实现融资,吸引人才,今后就能够更加专注于核心技术的积累和持续竞争力的培养。”

    在科创板上市后,长阳科技积极改革提升公司研发及管理水平,一方面以长阳尖端材料研究院为平台,积极实施“百人计划”,另一方面向华为学习,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流程型组织和学习型组织。

    金亚东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公司的‘百人计划’目标为三年内新招募100名海内外行业精英和高校应届硕士及以上毕业生,建设人才高地,为公司未来十年的规划‘储能’”。他还向记者透露,“公司2020年人才招聘计划已经圆满完成,并已经启动2021年人才招聘计划”。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