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剥离非煤资产布局核心产业 兖州煤业战略协同谋新局

2020-10-29 00:49  来源:证券日报 王僖

    本报记者 王僖

    “此次公司拟183.55亿元大手笔收购控股股东的资产,备受市场关注。这是兖州煤业聚焦主业布局核心产业,发挥更大层面战略协同的重要一步,我们立志把公司做成‘百年老店’,这样才能不断为社会、为股东提供良好的回报。”10月27日,在陕西榆林举行的反向路演推介会上,兖州煤业董事、财务总监赵青春如是说。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兖州煤业形成了最新发展战略,即聚焦煤炭、煤化工、煤电三大主业,通过做好“加减法”,剥离非煤资产,实现核心产业的全新战略协同布局。

    收购标的“含金量”

    更在于协同

    9月30日,兖州煤业发布一则被业内称为近年来煤炭行业最大的一笔现金收购交易,即拟以现金约183.55亿元收购控股股东兖矿集团的7项相关资产,以整合集团下属煤化工板块,延伸公司产业链,实现业务协同发展。其中,“未来能源”和“鲁南化工”交易价款占比分别为59%和34%。因此,本次公司组织的反向路演选择在“未来能源”举行,就是要一探最核心标的资产的含金量究竟有几何?

    《证券日报》记者从反向路演现场了解到,2011年兖州煤业正式组建的未来能源,主要管理运营金鸡滩煤矿和配套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即俗称的“煤制油”项目。其中,金鸡滩煤矿保有资源储量18.27亿吨,可采储量达8.98亿吨,年产能达1500万吨。

    调研期间,《证券日报》记者实地下到有着“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智能化井工煤矿”之称的金鸡滩煤矿。由于是斜井模式,记者可和矿工一样乘坐特种车辆直接下到矿井作业面,井下开采出的煤炭也可直接通过传送带运至地表,因此该煤矿的开采成本具有很大的比较优势。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金鸡滩煤矿采用了世界首套8.2米超大采高成套设备,《证券日报》记者在井下也见识到这套设备的壮观与高效。

    “这套设备使用的还是兖矿自主研发的液压支架,刮板输送机等设备也基本为国产。”未来能源总经理祝庆瑞介绍,去年该煤矿又安装使用了世界首套7米超大采高综放工作面成套装备,再次开创了世界特厚硬煤智能化开采历史的先河。

    未来能源的“煤制油”项目,拥有全国单体最大的煤液化装置,是我国第一套利用自主技术的百万吨级煤间接液化项目,未来能源还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掌握低温费托合成和高温费托合成技术的企业。

    祝庆瑞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煤化工产品已成为公司显著的利润增长点。不久前,未来能源的10万吨/年费托蜡精品加工项目一次投料试车成功,其中115℃高熔点蜡产品为国内最高熔点的高端费托蜡新产品,不仅一举打破国外垄断,也将给公司带来非常可观的盈利。

    “收购标的‘含金量’更在于协同。下一步发展目标不再是以油为主,而是要采取以化为主,油化并重的策略。”祝庆瑞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做好“加减法”

    布局核心产业

    据赵青春介绍,今年以来,兖州煤业进一步明确了把煤炭、煤化工、煤电作为公司的核心三大主业,在此基础上,公司大手笔做好“加减法”,加快了非主业的剥离,并加大了对优质主业资产的布局,从而有效延长以煤为主、协同发展的产业链。

    今年3月份,兖州煤业剥离了两家营收较大的非煤贸易公司资产,近期,公司还拟将控股子公司海南智慧物流的控股权让渡给兖矿集团。“随着这三家非煤贸易公司资产的剥离,公司将把资金、管理等资源进一步向主业进行配置,销售利润率等盈利能力将实现显著提升。”赵青春表示。

    在做好减法的同时,兖州煤业通过收购协同效应强、盈利潜力大的优质标的,加快核心产业布局,增强核心竞争力。今年3月份,兖州煤业完成对澳洲优质矿井莫拉本煤炭合营企业10%股权的增持;9月份,宣布拟出资39.6亿元参与内蒙古矿业集团增资,取得其控股权,通过此举,将使得公司权益煤炭资源量增加47.52亿吨,核心主业的可持续发展将得到增强。

    “参股内蒙古矿业一是可以确保公司对营盘壕煤矿的绝对控股,保证现有资源的开发和项目建设;二是有利于发挥双方的比较优势,把陕蒙区域建设成为公司的战略核心基地。”赵青春说。

    “总之这将是一个充分协同的大账。”祝庆瑞称,营盘壕煤矿距离未来能源大约70余公里,其生产的是价格较低的高硫煤,兖州煤业实现对营盘壕煤矿和未来能源的控股后,双方可在同一控股下实现资源的战略协同,如可用营盘壕的高硫煤置换金鸡滩高附加值的优质动力煤,此举将节约未来能源的成本,带动营盘壕和金鸡滩煤矿盈利能力双提升。祝庆瑞还透露,未来两者之间还有规划建设更加节约运输成本的煤浆管道。

    鲁南化工收购完成后,可大大推动兖州煤业煤炭产品就地转化,加快煤炭产品向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产品方向转变,增强产业协同互补效应。

    因此,兖矿集团日前底气十足地对标的股权未来三年的业绩作出承诺,兖州煤业也拟提高未来五年现金分红比例。“这体现了兖矿集团和上市公司对优质资产的信心,也是对资本市场的郑重的承诺,是维护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具体体现。”赵青春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