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作出判决 光峰科技“科创板专利纠纷第一案”取得胜利

2020-10-19 21: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学毅 林娉莹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见习记者 林娉莹

    历时近15个月,备受关注的“科创板专利第一案”在近日迎来重大进展。10月19日晚间,光峰科技发布公告称,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作出判决,公司不侵权,驳回台达公司的全部诉讼请求,并要求台达公司承担案件相关的受理费用。

    近年来,光峰科技专利运营战略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此前,光峰科技与战略合作伙伴签署专利许可协议,在专利运营方面积极探索初显成效。如今,随着科创板专利第一案的尘埃落定,将对光峰科技形成集研发、生产、经营各环节的知识产权生态建设、对于专利市场化运作起到明显的促进作用。

    光峰取得“里程碑”式胜利

    据了解,知识产权作为科创类企业研发过程中的成果保护措施,其重要价值显而易见。优质的专利不仅对产品形成了重要的“护城河”,同时也是企业市场地位和市场信心的体现。

    2019年7月29日,在科创板上市一周之际,光峰科技收到台达公司提起的3项专利侵权起诉((2019)粤73知民初662号、663号、664号),曾被市场称作“科创板专利第一案”。作为深圳本土科创企业,面对来自老牌跨国企业的专利狙击,光峰科技凭借专业的知识产权团队,做出了一系列快速有效的应对,最终取得了科创企业在与老牌跨国公司正面专利竞争中“里程碑”式胜利。

    之后,光峰科技迅速采取反制,先是针对涉案的3件专利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无效宣告请求,并于次日收到国家知识产权局《无效宣告请求受理通知书》。由此展开了一系列“经典教科书式”的知识产权维权工作。

    今年1月21日,((2019)粤73知民初662号)案件因公司以专利权权属纠纷为由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该案已中止。2月1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宣告“科创板专利第一案”中两起诉讼((2019)粤73知民初663号、664号)所涉及台达公司2项专利的专利权全部无效。

    到10月19日,光峰科技公告称,经过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缜密分析、审理后,台达公司起诉光峰科技诉请事实和法律依据不足,台达公司在该案件中的诉讼请求法院被全部驳回,并承担案件相关的受理费用。光峰科技在“科创板专利第一案”中取得胜利。

    光峰科技表示,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以公司提出的不侵权抗辩理由及相关事实,认定公司涉案产品未采用台达公司的涉案专利技术,故作出了不侵权判决结果,驳回原告台达公司的全部诉讼请求。该判决结果进一步印证了公司领先技术的原创性,以及完善的自主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构建完善专利保护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光峰科技作为激光显示领域开拓者,历来视知识产权为重要资产,坚定不移地实施知识产权强企战略。以此来护航各项生产经营活动的有效开展,有力保障企业的研发成果。光峰科技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正是这些积累,练就了光峰科技面对专利诉讼“能应战、敢开战、战能胜”的底气。

    资料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光峰科技在全球范围内获得授权专利996项,其中,境内授权专利747项、境外授权专利249项;境内外专利申请824项,PCT国际专利申请259项。其中ALPD®技术底层关键架构专利作为荧光激光显示路线的基础专利,已在全球被引证达400多次。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下称《实施方案》)提出,要打造深圳为“保护知识产权标杆城市”,开展新型知识产权法律保护试点。

    对此,光峰科技创始人、董事长李屹博士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技创新离不开知识产权的保护。如果没有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就无法有效保障大规模,高强度的研发。”

    李屹认为,“打造保护知识产权标杆城市”,这是《实施方案》交给深圳的新任务。作为一家专注自主研发创新、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上市科创企业,光峰科技认为这个目标的实现将可以更有效地保护创新主体的创新成果,也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众多创新主体的创新积极性。

    李屹进一步表示,知识产权保护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中格外重要。作为一家专注自主研发创新、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上市科创企业,首批授权事项清单数次提及知识产权保护,这必将更有效地保护创新主体的创新成果、更强有力地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也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众多创新主体的创新积极性。“光峰科技将把握住历史性政策利好,通过坚持不懈的专利体系建设和坚定的知识产权维权,保证技术创新和市场创造能够给公司和社会带来长期价值。”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