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河钢股份以彩涂资产增资河钢新材 有利于解决同业竞争进一步突出主业

2020-08-14 20: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晓玉

    本报见习记者 张晓玉

    8月14日,河钢股份发布公告,为解决同业竞争及做大做强彩涂板块,控股股东河钢集团拟通过其下属企业河钢新材增资扩股方式整合公司及河钢集团下属企业常熟科弘的彩涂资产。

    公告显示,河钢股份和常熟科弘分别以其持有的彩涂生产线资产作为出资,认购河钢新材增发股份。其中,河钢股份以邯郸分公司彩涂生产线资产作为出资,该生产线年产能12万吨,年产销量5万-8万吨,主要以建材板为主,2017年与河钢新材开展合作后开始生产、销售少量家电彩涂板。2019年产品销量8.36万吨,实现销售收入4.13亿元,利润1233万元。

    河钢股份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此次增资对公司业绩影响不大,主要是对于增资公司河钢新材产生较大帮助。增资后,河钢新材资产规模变大,产品线更丰富,生产更专业化,产量也将随之增加。”

    根据资产评估报告,截至2020年2月29日,河钢新材净资产评估值为11.55亿元。河钢股份以1.76元/股价格向河钢新材增资,增资价为3603.47万元。

    此次增资前,邯钢集团衡水薄板有限责任公司、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河钢集团分别持有河钢新材3.81%、25.65%、70.54%股份,其中,邯钢集团衡水薄板有限责任公司为河钢集团的孙公司,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海尔集团。

    本次增资完成后,河钢新材股权结构变更为,河钢集团持股65.83%,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持有23.94%股份,常熟科弘持有3.77%股份,邯钢集团衡水薄板有限责任公司持股3.56%,河钢股份持股2.91%。

    值得一提的是,河钢新材为河钢股份间接控股股东河钢集团之控股子公司,根据规定,河钢新材为河钢股份关联方。2020年年初至公告披露日,河钢股份与河钢新材发生日常关联销售和关联采购的交易金额为5141.07万元。

    河钢股份表示,公司本次以彩涂资产向河钢新材增资,有利于解决同业竞争,有利于做大做强彩涂板块业务,符合公司长远利益。本次交易不存在损害公司及社会公众股股东利益的情形,也不会对公司独立性产生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河钢股份是由原唐钢股份、邯郸钢铁和承德钒钛三家上市公司强强联合、通过证券市场吸收合并组建的特大型钢铁企业。

    对于此次彩涂板块业务的整合,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河北钢铁规模大、市场主体背景规模都不相同,因此在区域整合上存在较大困难。河钢集团作为省内的龙头,先行优化自身业务板块结构,可以增强细分领域的竞争力,为下一阶段可能出现的更大范围内的整合奠定自身基础。”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从原本的优质资产整体上市,到现在进行优化整合突出专业性,调整资产结构,减少多元化业务的短板影响,更有利于突出主业。”沈萌说道。

    对于控股股东河钢集团未来是否还会有其他方面整合的动作,上述负责人表示:“河钢集团还有一部分钢铁资产没有注入上市公司,河钢集团曾承诺过,未来随着上述资产效益的转好,在合适的契机,有可能进行钢铁方面的整合。”

(编辑 田冬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