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江苏索普拟定增募资不超10亿元 聚焦醋酸主业提升市场竞争力

2020-08-14 12: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兰雪庆

    本报记者 兰雪庆

    8月13日,江苏索普发布定增预案称,公司拟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3.15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醋酸造气工艺技术提升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项目。

    据悉,公司本次募投的醋酸造气工艺技术提升建设项目总投资为10.6亿元,公司拟使用募集资金不超过8亿元。提及投资该项目的战略考虑时,公司董秘范国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募投项目一方面是对有机危废进行处置并循环利用,符合目前化工行业的政策要求;另一方面,处置过程中产生的一氧化碳、甲醇是公司生产醋酸的核心原材料,我们成本控制力和装置的市场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

    降本增效    

    提升核心原材料自给率

    1996年登陆资本市场的江苏索普,原主要从事ADC发泡剂系列产品、漂粉精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2019年,公司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取得了索普集团的醋酸及其衍生品业务,形成了以醋酸为核心的完整煤化工产业链。

    目前,公司拥有120万吨/年醋酸产能,同时配套30万吨/年醋酸乙酯的生产能力,醋酸规模位居行业前列,约占2019年末国内醋酸设计产能的13.26%。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来,受主要产品ADC发泡剂系列产品销量同比大幅下降、销售价格下降、产品成本上升影响,江苏索普业绩逐步下滑,2018年、2019年分别实现净利润358万元、-564万元,同比下降95.22%、257.32%。

    对此,范国林向记者表示:“发泡剂产品因为下游市场、环保要求等一系列因素影响,造成了市场总体需求下降,我们销量大幅下降的同时固定成本很高,所以市场竞争力就比较弱,相较于其他竞争对手而言,成本上没有显著优势,所以这一业务是一直在萎缩的。”

    “去年我们重组把醋酸业务注入到上市公司以后,发泡剂业务所占的比例就比较小了,影响也会慢慢变小,未来主要看醋酸煤化工这一领域。”范国林补充道:“醋酸作为基础化工原料,具有较为透明的价格体系,因此成本控制对于醋酸企业显得尤为重要。”

    据悉,本次募投项目成功实施后,能够为公司提供3.2*108Nm3的一氧化碳年产能以及15.23*104t的副产品粗甲醇年产能,并能够在现有的基础上将该项目生产的一氧化碳生产成本降低约0.3元/m3,减少公司对核心原材料甲醇的外购及其价格波动对产品生产的影响。

    公司表示,本次募投项目的成功实施既有利于公司平抑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提升公司醋酸及其衍生品的产品竞争力,又能够实现公司醋酸生产的核心原材料稳定、可靠、及时供应,发挥产品上下游的集中化、规模化优势,进而提升公司的成本控制力,强化公司核心竞争力,顺应行业降本增效的发展趋势。

    强化环保

    危废循环凸显生态效益

    记者注意到,江苏索普本次募投项目除了有效保障醋酸生产的原材料供给外,其在生态环保、节能减排等方面的治理效果也十分显著。

    据悉,公司醋酸造气工艺技术提升项目采用水煤浆气化炉技术,总碳利用率更高,能耗大幅度降低,公司通过利用废活性炭、精馏残渣等危废作为部分原材料,生产高附加值的一氧化碳、甲醇产品,每年利用各类危废约15万吨,进而实现废物的综合利用。

    “本项目也是为了响应江苏省政府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号召。”范国林向记者介绍道:“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公司将在生态环保方面完成重要产品工艺的更新换代,在为公司持续盈利能力提供合规保障的同时,将能实现更多的生态效益。”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各省市相继发布了关于化工园区环境治理工程的实施办法,致力于推进废物源头减量和循环利用,实施废物替代原料或降级梯度再利用,提高废物综合利用水平。

    今年4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以下简称“新固废法”),将于9月1日起正式施行。此次修改的新固废法,明确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坚持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原则。

    清晖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当前化工环保政策背景和江苏索普目前发展状况来看,本次募投项目建设的效益和未来前景值得期待。随着新固废法的实施以及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制度的日趋健全,或会给相关化工企业带来诸多积极影响。未来,相关化工企业应按照新固废法以及生态环境保护法律的要求,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以防范愈加严格的环境法律责任风险,以谋求更好的发展。”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