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豪能股份拟跨界收购昊轶强航空 形成“汽车+飞机”双主业产业格局

2020-08-14 17: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蒙婷婷

    本报见习记者 蒙婷婷

    近日,自豪能股份公告拟现金收购昊轶强航空68.88%的股份之后,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豪能股份曾于8月1日发布公告,公司拟以2.69亿元现金收购成都昊轶强航空设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昊轶强航空”)68.88%的股份,交易金额约为2.69亿元。

    同日,公司还公告称收到上交所问询函,上交所针对标的资产昊轶强航空的历史沿革、具体从事的业务、业绩承诺、核心人员/技术及业务储备等问题提出了问询。8月12日晚间,豪能股份针对问询函做了回复。

    8月13日上午9:48左右,豪能股份股价再次涨停,报收于25.96元/股,这是豪能股份自8月1日发布收购案以来的第三次涨停。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此次收购案之所以备受关注,一方面是标的资产的高增值率的合理性,以及盈利能力是否可持续?另一方面则是豪能股份入主航空制造领域,跨界融合是否能实现共赢?

    标的资产估值溢价较高是否合理?

    公告显示,豪能股份将以现金方式向交易对方分别支付2.69亿元。2020年5月31日,昊轶强航空所有者权益的账面价值为4138.47万元,用收益法评估,评估值为3.81亿元,增值率达820.66%。交易双方经协商确定,昊轶强航空100%股份的对应价格为3.9亿元,此次交易昊轶强航空68.88%的股份对应的股份转让价格人民币约为2.69亿元。

    对于昊轶强航空的估值溢价较高的合理性,豪能股份解释到,一方面,据中国商飞及智研咨询相关预测,未来20年中国民用飞机及军用飞机市场前景广阔;另一方面,主要从事飞机零件精密制造和模具夹具的设计及成套制造的昊轶强航空,从2017年获得成飞集团的订单后业务出现大幅增长,并获得成飞集成“银牌供应商”荣誉,目前昊轶强航空正处于高速发展期。此外,与可比公司对比,位于四川成都的多家从事航空零件精密加工服务的企业均对成飞集团有重大依赖,在业内的类似收购方案中相似度较高。

    豪能股份表示,此次评估增值主要是结合昊轶强航空所处行业的发展前景、取得的资质证书、优质的大客户资源、良好的财务指标以及参考同行业并购交易案例的增值率等做出的合理评估。公司认为,昊轶强航空发展势头强劲,未来具备持续较好的盈利能力,此次评估增值符合昊轶强航空的实际经营状况,具有合理性。

    提及昊轶强航空的盈利能力是否可持续?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行业领域来看,昊轶强航空所属航空装备行业,其本身就是一个比较专业化的市场,业务专业性较高,属于比较稳定的市场环境。所以,相对而言,昊轶强航空在航空装备市场上的稳定性还是较为明确的。”

    跨界入主航空领域能否实现共赢?

    值得关注的是,豪能股份主营汽车传动系统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业务,所属汽车零部件行业。此次收购昊轶强航空,将是豪能股份跨界入主航空领域的首次尝试。

    豪能股份在公告中表示,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把在汽车领域积累的经验和能力有效的运用到航空业,通过快速切入市场空间大、盈利水平高的航空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充分把握航空业快速发展的机遇,进一步拓宽市场领域,从而实现公司“汽车+飞机”的双主业产业布局。

    对于汽车零部件和航空装备两个专业化较强的两个行业的产业融合是否能顺利进展,达到预期并实现共赢呢?

    长风计划新能源与智能网汽车专家张翔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汽车行业的很多技术都是源于航空业,如涡轮增压技术、汽车ABS技术、HUD抬头数字显示技术等,所以两个行业的很多技术都是相通的。”张翔还表示,上述产业融合还应注意的是,飞机是以安全为目标,在技术引进上不计成本,而应用到汽车上则需要考虑它的商业价值以及是否能实现大规模生产。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就豪能股份公告收购昊轶强航空68.88%的股权事件后,渤海证券、华西证券、华创证券等多家券商机构纷纷出具了研究报告,并分别给予豪能股份“增持”、“买入”、“强烈推荐”等看好评级。

(编辑 张明富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