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减隔震行业未来或有大空间 震安科技上半年净利实现翻番

2020-08-14 08: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顾贞全

    本报见习记者 顾贞全

    8月11日,震安科技(300767.SZ)披露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2.78亿元,同比上涨44.08%,归母净利润9298.37万元,同比上涨114.73%,业绩同比实现翻番。对于业绩增长原因,震安科技表示,主要是报告期内公司承接项目金额大幅增长。

    据了解,震安科技是云南省唯一一家,也是国内第一家以建筑减隔震产品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于去年3月29日在深交所上市。乘着建筑减隔震技术推广政策的红利“东风”,由建筑业的细分“小”行业成了现在的朝阳产业,短短一年半的时间里,公司业绩实现快速发展。

    减隔震行业有大空间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随着国家对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视,建筑减震产品的渗透率逐渐提升。国家及地方建筑防灾减灾政策的出台,也对建筑减震行业的良好发展作出了指引。虽然建筑减震材料还不为大多数人熟知,它属于建筑业细分下的小行业,但对于居住在地震带的居民来说,是与其生活息息相关产业。

    中国产业信息网在《2020年中国建筑减隔震行业分析》中指出:“减隔震行业当前具备‘小行业大公司’的特征,行业集中度较高,行业排名第一的龙头震安科技占据全国份额30%以上。而震安科技所处的云南省在2018年时,隔震房屋建筑数量已占到全国的71.59%,减震房屋建筑数量占到全国的56.71%,均居全国之首。”

    震安科技董秘龙云刚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公司目前暂时是国内唯一一家完全以建筑减震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但也有其他上市公司涉及减隔震业务。由于近年来政策的支持,公司承接了部分‘新基建’的项目,所以今年上半年公司业绩增长较好。”

    公告显示,震安科技在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7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4.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9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4.73%。对于此次业绩的迅猛增长,震安科技解释道:“随着国家对抗震防灾工作的重视,以及建筑减隔震技术及产品推广应用政策的实施,建筑减隔震行业发展总体呈上升趋势。报告期内公司承接项目金额大幅增长,营业收入及相应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

    作为震安科技的同行,上海蓝科建筑减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吴姓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3月初公司就已全部复工。建筑减隔震行业由于是基建产业,在基建项目扩张的背景下产品需求空间较大,今年以来行业前景较好。”

    此外,据中国产业信息网统计:“截止今年半年报报告期,震安科技新布局1.2万套老厂改扩建项目,昆明5万套新产能已逐步投产,唐山6万套产能正在建设中,加之此前的3.6万套隔震和1万套减震,共计产能近16.8万套,在业内已是不小的规模。”

    硬科技为业绩保驾护航

    半年报显示,建筑隔震橡胶支座是震安科技的主要产品之一,是一种积极主动、“以柔克刚”的抗震方法,在建筑物与地基之间设置橡胶隔震支座,与上部结构之间形成柔性隔震层,来吸收和消耗地震能量,与传统抗震方法相比的安全度可提高12倍以上,使80%以上的地震能量不能传递上来,可以很好的保护地面建筑物。

    此外,公司还有弹性滑板支座、消能阻尼器、公路桥梁支座以及减震技术咨询服务等多类产品。半年报显示,按行业划分,震安科技的隔震产品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35亿元,同比增长45.70%,也是公司主要营收来源,毛利率为54.25%;减震产品营收为4329.27万元,同比增长36.73%,毛利率为55.25%。

    值得一提的是,震安科技的技术优势主要体现在公司的产品标准已高于国家标准。太平洋证券分析师王介超表示:“7月2日新的两项建筑减隔震行业的验收标准已通过云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审查(该标准高于全国),并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极限剪切变形要求自400%提升至450%,公司目前已实现该提升且正在按新标准对产品进行型式检验,其产品竞争实力持续凸显,市场占有率或进一步提高,下半年业绩有望持续高增长。”

    龙云刚说:“公司一直重视科技研发方面的投入,虽然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投入所有减少,但是下半年公司会继续按照研发计划投入,研发项目的数量已经实现了同比增长。”

    东吴证券分析师陈元君指出:“2020年6月,《建设工程抗震管理条例》被正式列入《国务院2020年立法工作计划》,未来随条例立法的落地和行业标准的趋严,建筑减隔震技术或将在全国范围内实现推广应用,有望形成超过200亿以上的市场空间,该行业前景可期。”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