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小企业支付环境改善 蒙草生态迎发展良机

2020-07-21 20: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马宇薇

    本报见习记者 马宇薇

    日前,国务院发布《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0年9月1日起施行。《条例》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内容,一是规范合同订立及资金保障,加强账款支付源头治理;二是规范支付行为,防范账款拖欠;三是加强信用监督和服务保障。

    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蒙草生态”或“公司)表示,《条例》对于蒙草生态等环保企业来说,宛如一场及时雨。一方面可以积极促进公司应收款项的回收,改善资产负债结构问题;另一方面有助于稳定资金流和公司持续稳健发展,优化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环境。

    国民经济工程实验室研究员冯立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条例》的出台,对于政府、国有企业、大企业、垄断性企业来说,是一个约束,同时也是优化营商环境、各类企业一视同仁的具体体现。”

   政策出台资金问题逐步解决

    据公开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累计清偿拖欠民营和中小企业款项956亿元,其中无分歧欠款827亿元,无分歧欠款清偿进度达到49.5%

    蒙草生态集团执行总裁、生命共同体大数据公司董事长高俊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条例》通过规范合同订立及资金保障,加强了账款支付源头治理。一方面规范了支付行为,防范账款拖欠;另一方面加强了信用监督和服务保障,保护了中小企业合法权益,营造出良好的营商环境。当前《条例》的出台,将有助于蒙草生态解决因应收款项积压导致的现金流压力,从而改善公司的业绩表现,使公司步入良性的持续发展。”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研究员吴钢梁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法律效率等级看,《条例》是由国务院制定和颁布的,它属于行政法规。《条例》第25条、26条、27条规定了违法处罚措施。因此,《条例》出台之后,对保护中小企业的利益,优化当前营商环境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一方面,让中小型企业维权有法可依,另一方面,对拖欠款项的行为起到震慑作用。”

    高俊刚表示:“目前,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一直在积极解决地方债务尤其是民营企业债务的问题。2019年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40.73亿元,同比2017年应收账款54.21亿元、2018年应收账款41.11亿元,已经明显减少,公司资金流动性在持续改善。”

    政策扶持公司未来前景广阔

    节能环保产业作为我国确定的加快培育和发展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是为节约能源资源、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生态环境提供物质基础和技术保障的产业。在环保行业中,环境保护、生态修复及市政工程项目主要通过BOT、EPC、PPP等模式开展,该模式存在项目回款周期长、催缴压力大等问题。

    对于环保板块,国盛证券曾分析称,融资环境宽松,前期压制环保板块的因素消除,或将长期利好环保行业,可以预测2020年整个行业基本面或迎反转,看好技术优势强、竞争壁垒高的企业。

    对此,高俊刚说道:“近些年来公司不断地加强应收账款的催款力度,同时在新项目的选择上也采取审慎原则,只选择有专项资金保障和地方财政状况较好的项目进行投标。此外,蒙草生态自去年以来一直积极调整融资结构,通过引入国资、定向增发、转让应收账款等多种举措,取得了多笔与PPP项目周期相匹配的中长期贷款,积极引入‘源头活水’,以实现现金流良性循环、经营稳健增长、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目的。”

    冯立果表示,环保企业的主要客户是地方政府,《条例》对地方政府有一定的约束作用,一定程度上会对其拖延企业账款起到遏制作用。中小企业还是要依据该《条例》,灵活处理账款拖欠问题。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条例》的出台,对于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有着非常好的作用。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应该借助《条例》的优势,进一步扩大自身发展的边界。对于之前相对而言垫资周期较长的企业合作,现在可以开展政府方面的合作。《条例》的出台也将有助于中小企业进一步扩大自身用户范围。”

    政策加码科创实力助推企业发展

    此前发布的《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中指出,当前我国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科技支撑能力不强。如科技服务平台和服务体系不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产业仍处于培育阶段等。

    中金公司也在研报中指出,环保作为典型的成长周期行业,从宏观去杠杆以来估值一直处于历史底部,今年P/E估值中枢约为15倍,依旧低于均值一倍标准差以下,市场对环保的成长性仍存在较大低估。叠加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央企、地方国企环保投资力度加码,市场对环保需求的信心将不断提升。

    高俊刚表示,经历了传统重资本和PPP浪潮后,环保企业摆脱了“资本跑马圈地”的阶段。而真正做到良性发展的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企业本身管理能力强,抗风险的弹性强;二是企业创新能力强,技术革新爆发出新的增长;三是企业发展的可持续性强;四是往期沉淀的资源具有战略性和不可替代性。就企业沉淀的短期内不可替代的资源而言,诸如蒙草生态种质资源体系中的植物种子、植物新品种等在未来将发挥巨大作用的生物资源,往往在传统报表中无法真实体现其价值,但通过一定的专业估值和评价后,都是无形的潜在资产。目前,蒙草生态正利用自身生态大数据技术及特色乡土种质资源体系,让生态治理有“据”可依、有“种”可用,通过科技创新优势,不断实现估值修复。

    “2018年以来,蒙草生态主动控制业务规模,承接优质订单的同时注重调整产业结构。与此同时,公司聚焦草种业的发展及大数据平台的建设。在乡土植物种质资源体系、数字草原、智慧农牧业、智慧城市、智慧林业等方面,不断加大科研力度,提升企业科技竞争实力。预计未来,蒙草生态依托自身生态大数据技术优势及草种业科技创新,以及外部支付账款政策利好支持,或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高俊刚如是说。

(编辑 沈明)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