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聚焦主业谋发展 长园集团董事长再度计划增持股份

2020-07-20 18:0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琳

    本报记者 赵琳

    7月20日,长园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吴启权基于看好长园集团未来的发展,计划在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的方式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区间为人民币1亿元-2亿元。

    在高层增持以及格力集团巩固第一大股东地位的背景下,长园集团近期在二级市场表现强势。

    截至7月17日收盘,长园集团收于5.87元/股,股价创近4个月新高。另据Wind资讯数据,从5月15日长园集团公告股东增持公司股份计划实施结果起,截至7月17日,公司股价上升26.24%,同期上证指数上升12.05%。

    深圳润盈达投资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余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董事长增持股票体现了其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作为更加了解公司情况的高管,愿意继续在二级市场买进股票,能够给市场一定的信心。”

    股东结构优化公司治理改善

    事实上,这并不是吴启权第一次增持长园集团股票。公告显示,2019年6月18日至2020年5月21日,吴启权通过上交所证券交易系统买入公司股份1799.8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约1.38%,增持金额约1.00亿元,增持股份的平均价格为5.58元/股。截至2020年5月21日,吴启权持有公司约8752.31万股,占总股本的6.70%。

    除了董事长增持公司股票以外,长园集团第一大股东的持续增持也给投资者带来信心。随着控制权之争的影响消退和格力集团成为公司战略投资者,长园集团的股东结构得到优化,公司治理改善在路上。

    根据相关公告,从2018年8月起,珠海格力金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金投”)和珠海保税区金诺信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诺信”)开始在二级市场买入长园集团股票,并于2019年9月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2019年11月12日至2020年3月19日,格力金投通过上交所证券交易系统继续增持长园集团股份5736.1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39%。

    公开资料显示,格力金投和金诺信均为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根据相关公告,在一系列增持动作之后,截至今年5月15日,格力金投及金诺信合计持有股份约1.90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约14.53%。

    在持股比例不断上升的同时,格力集团仍然坚持战略投资者的定位。在最近一次增持计划实施结果的披露中,格力金投及金诺信表示,将积极行使股东权利,参与公司治理,督促长园集团加强内控和管理,维护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支持长园集团的长期稳定发展。

    对此,清晖智库创始人宋清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资将给长园集团的公司治理带来正面改变,有望在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国资入股后一方面还能够解决民营公司的资金问题,另一方面也可以利用自身的政府资源来拓展上市公司的业务。”

    聚焦主业谋发展

    在加强内控管理的同时,长园集团也在经营层面上进行强化和突破。资料显示,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长园集团业务战略布局由三大板块“材料板块、智能装备、智能电网设备”调整为聚焦“工业与电力系统智能化数字化”,同时以电动汽车相关材料及其他功能材料为辅。

    在发展方式上,长园集团也从外内并重调整为“回归产业,内生为主”,由快速扩张调整为“慎重布局、稳健发展”。

    从营收结构来看,从2017年到2019年,长园集团电网设备类收入占比从38.94%上升至54.65%,业务布局调整明显。另外,2019年财报显示,报告期内长园集团相继出售材料板块公司(长园华盛、长园维安、长园嘉彩)股权、原控股子公司中锂新材引入中材科技增资,中锂新材成为参股公司。由此可见,长园集团正通过加快对材料类业务的出售,优化产业结构,聚焦主业。

    当前,长园集团的珠海市运泰利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运泰利”)、长园深瑞继保自动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园深瑞”)等子公司保持了较良性的经营态势。

    以运泰利为例,其为长园集团智能工厂装备的主要业务平台,主要提供精密检测设备、精密自动化组装设备,同时还具备研发能力,能够根据市场和客户需求研发标准自动化设备、自动化控制软件平台等,在软硬件层面打造竞争力。随着我国将智能制造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我国自动化设备制造业的发展深度和广度逐步提升,运泰利有望受益。

    而长园深瑞则是长园集团旗下电力系统自动化和智能化知名品牌,产业覆盖了从发电、输电、变电、配电到用电的全网各领域。值得一提的是,长园深瑞还进入充电领域多年,提供充电站的开发运营、项目EPC、设备供应、设备运维等全生命周期服务,是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主要的充电设备供应商。

    在新基建如火如荼的当下,中国电力工业向特高压、智能化等高端输电网络发展,长园集团旗下以长园深瑞为代表的子公司迎来了发展机遇。据公开资料了解,2020年长园深瑞连续中标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多个物资采购项目,参与到国家的“新基建”项目中,助力充电设施基础建设发展。

    宋清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聚焦两大产业对于长园集团诸多益处,能够不断提升其核心竞争力,朝着成为全球卓越的工业与电力系统智能化数字化民族品牌的愿景不断前进。”

(编辑 张伟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