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影视板块迎来及时雨 浙江国资拟入主鹿港文化

2020-07-11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鹿港文化(601599)将迎来国资控股股东。

    7月10日晚间,鹿港文化披露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钱文龙及主要股东缪进义与浙江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文投”)签订《表决权委托协议》,分别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1.19亿股股份和4749.94万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浙江文投行使。浙江文投将拥有1.66亿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8.64%。公司控股股东也将变更为浙江文投,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浙江省财政厅。

    鹿港文化同日披露的定增预案显示,浙江文投拟不超过6亿元现金认购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的2.68亿股股票,届时将取得上市公司37.42%的表决权,其中持股23.08%,接受表决权委托14.34%。公司股票将于7月13日复牌。

    控股股东拟变更

    此前在7月3日,鹿港文化宣布收到股东钱文龙及缪进义的通知,股东正在洽谈控股权转让及其他相关事项,涉及本公司控制权变更,公司股票自7月6日起停牌。7月8日的公告进一步披露了钱文龙、缪进义拟与浙江文投签署《表决权委托协议》。

    官网信息显示,浙江文投于2018年12月11日挂牌成立,是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投资主体和投融资主平台,业务范围包括从事文化领域的各类投融资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经营性业务和综合性服务等,以及浙江省委、省政府授权交办的其他经营性业务。

    天眼查信息显示,浙江文投由浙江省财政厅持股50%,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0%,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持股20%,浙报传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0%。值得关注的是,董事长姜军此前担任浙江广电集团总编辑;浙江文投总经理蒋国兴此前担任浙报传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浙江文投官网信息显示,去年1月24日,中国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中信银行杭州分行、杭州银行向浙江文投提供意向性综合授信总额高达920亿元人民币。当时浙江文投总经理蒋国兴表示,下一步将与上述银行在产业基金的组建、资本市场的投资并购,以及共同打造文化金融的生态圈上展开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

    紧接着在去年11月22日,由浙江文投承办的“影视发展与文化金融”主题论坛上传出消息:浙江文投将“以投资为手段,建构产业赋能平台,推动资源聚焦主业、积极谋划战略性重组。在起步之年,以影视产业为突破口,致力打造影视全产业链平台”。定增后浙江文投表决权将达到37.42%。

    如今浙江文投正式出手,拟将鹿港文化纳入麾下。鹿港文化7月10日晚间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钱文龙及主要股东缪进义与浙江文投签订《表决权委托协议》,分别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1.19亿股股份和4749.94万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浙江文投行使。浙江文投将拥有1.66亿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8.64%。公司控股股东也将由钱文龙变更为浙江文投,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浙江省财政厅。

    鹿港文化同日披露的定增预案显示,浙江文投拟不超过6亿元现金认购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的2.68亿股股票,届时将取得上市公司37.4170%的表决权(其中持股23.0769%,接受表决权委托14.3401%)。《表决权委托协议》生效后,浙江文投将对上市公司现任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进行调整,其中包括提名4名非独立董事、3名独立董事,推荐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等——鹿港文化董事会和管理层将迎来大调整。

    影视板块呼唤“及时雨”

    上述事宜如果实施,对于因影视板块低迷而陷入困局的鹿港文化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

    近年来,鹿港文化业务规模不断扩大,流动资金需求相应增加,除通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补充流动性外,公司还通过银行借款、融资租赁款等方式筹集资金,利用财务杠杆,对公司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的同时,造成了目前资产负债率较高的现状。

    受疫情影响,鹿港文化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有所下降。其中,影视业务受到电视剧的播放排期推迟、行业相关舆情及监管收紧等因素影响,导致应收账款回款速度整体下降,公司应收账款余额显著增长。截至2020年3月31日,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16.45亿元,占流动资产的34.14%,对日常营运资金形成了一定的压力。

    鹿港文化强调称,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将为公司继续扩大纺织业务和影视业务经营规模提供充足的营运资金保障,为公司执行现有订单和影视项目提供支持,另一方面也为公司等待新冠疫情后市场复苏,继续开拓市场、提高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及后续发展空间创造了条件。

    鹿港文化表示,浙江文投作为公司控股股东,可以协调其优质产业资源,充分发挥与公司业务发展的协同效应,提升公司在影视领域的竞争优势,推动公司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鹿港文化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浙江文投在打造主旋律影视作品上持续发力,而鹿港文化目前储备的影视剧作品包括《冬与狮》《钢铁洪流》等军旅题材作品,“在浙江文投的领导下,鹿港文化肯定能打造出一批优秀影视作品。”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