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新浪吹响从美股撤退号角 微博暂无私有化计划

2020-07-07 20:0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洁

    本报记者 许洁

    网易赴港二次上市,搜狐“正在中兴”,新浪却准备离开。

    同是美股上市公司,这三家老牌中概股却做出了截然不同的选择,他们的命运或将随之改写。

    市值倒挂达40亿美元

    作为第一家以VIE架构上市的国内门户网站,新浪在美股已经待了20年,但7月6日美股盘前,新浪公司官网披露其董事会收到了一份来自NewWaveMMXVLimited(下称新浪潮)初步的非约束性收购提议,拟以每股41美元的价格现金收购新浪所有已发行普通股。

    与网易赴港二次上市不同,新浪和58同城一样,直接选择从美股撤退,后期是回A股还是赴港上市并不明确。

    7月7日,《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新浪一位内部人士,其表示“员工此前都不知道私有化这事,个人估计赴港上市的可能性较大。”

    不管如何,新浪释放的撤退信号已被视作为一个时代的终结。

    此次提出要约收购的新浪潮公司是新浪董事长兼CEO曹国伟控股的公司。截至2020年3月31日,曹国伟通过NewWave持股约12.2%,拥有58%的投票权。

    对于私有化的原因,离不开“估值低”这三个字,而这与新浪的业务息息相关。

    2012年,新浪进行了公司架构的调整,形成了门户和微博两大业务并行的体系。2012年,微博被分拆并在纳斯达克上市。截止2020年3月31日,新浪持有微博44.9%的股份,持有微博71%的投票权,为微博第一大股东、实控人。

    微博目前是新浪的重要收入来源,也是最值钱的资产。

    受新浪私有化消息影响,7月6日晚间美股开盘后,新浪股价大涨,截至收盘,新浪股价报收于40.54美元,上涨10.55%,总市值26.51亿美元。同为中概股的微博大涨17.97%,收盘价39.78美元,总市值90.09亿美元,是新浪市值的3倍有余。

    以微博7月6日美股收盘时的市值90亿美元计算,新浪持股微博的股权价值为40亿美元。截至2020年3月31日,新浪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及短期投资总额为27亿美元。二者相加总计为67亿美元,对比新浪当前26.51亿美元的市值,倒挂达40亿美元。

    微博目前没有私有化计划

    新浪是中国较早的互联网公司之一,与搜狐(SOHU.NASDAQ)、网易(NTES.NASDAQ)合称为中国三大门户网站。

    目前,网易已在香港二次上市,网易称将继续在两地挂牌交易,暂无从美股摘牌的计划。此前网易曾发布风险提示,称如果未能及时满足美国相关法案施加的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检查要求,其可能会从纳斯达克摘牌。

    现在只有搜狐还在美股“挣扎”。7月7日,搜狐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没有私有化的打算,老张(张朝阳)战斗正欢,公司股价也在回升中。”

    事实上,门户的衰落背后,是整个信息时代的变化,随着资讯分发方式的改变,门户的市场被不断蚕食。搜狐目前市值4.07亿美元,而截至2020年3月31日,搜狐集团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减去短期银行贷款后合计15.3亿美元。不计算搜狐所持有的畅游股权、搜狗股权价值的话,搜狐的市值亦成为了负资产。

    多位行业人士表示,中概股回归已成定局之下,无论是退市再上市,还是二次上市都将成为企业的必然选择,因为无论是投资者,还是企业都需要分散美股上市的风险,

    一些中概股在美股退市后,会选择在A股或者港股进行再次上市。大部分中概股再次上市后的市值,都远高于美股。不过目前,新浪的私有化尚未正式启动,其能否顺利私有化以及私有化后是否会选择重新上市,都是未知数。

    7月7日,新浪集团公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现在主要任务是推进新浪的私有化,微博目前没有私有化的计划。”

(编辑 李波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