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标6168万元上汽项目 在手订单超7亿元 天永智能难掩利润连续滑坡

2020-06-04 11: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伟

    本报见习记者 许伟

    6月2日晚间,主板公司天永智能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收到上海机电设备招标有限公司的《中标通知书》,确定公司为上汽集团郑州产业基地高效节能发动机项目的中标人,中标金额为6168万元。

    天永智能方面表示,中标金额超过公司2019年度全年营业收入的10%,如果合同顺利实施后,预计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但是最终金额要以正式合同为准,且项目推进受多方面影响,时间上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上市以来利润连年下滑

    资料显示,天永智能的主要产品有动力总成自动化装配线、白车身焊装自动化生产线等;在智能型自动化装备方面,主要产品有发动机在线冷试设备、发动机在线热试设备、发动机开发测试试验台架等。

    天永智能于2018年1月上市,尴尬的是,上市以来,天永智能利润逐年下滑,2019年更是出现了大面积的亏损。

    财报显示,上市前的最后一年即2017年,天永智能实现收入4.24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约6201万元。2018年,天永智能实现了收入5.06亿元,同比增长约19.34%,实现了归母净利润3612万元,同比减少41.75%。2019年天永智能的业绩更是急转直下,全年实现收入4.7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4028万元,同比减少约211.52%。

    结合2019年年报的大额减值以及利润的同比转亏,上交所于5月12日下发了《问询函》就持续盈利能力、资产减值等方面予以关注,天永智能则在6月1日晚间公告了对《问询函》的回复。

    在手订单近7.3亿元 持续盈利能力不确定

    交易所的问询中,重点关注了天永智能的主营业务是否具备持续盈利能力,要求天永智能就下游行业形势、竞争格局、公司获取订单模式、在手订单情况等情况进行说明。

    天永智能方面表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在手未确认收入订单金额约为72958.97万元。

    此外,天永智能认为,虽然下游汽车行业整车销量在2018年和2019年持续下滑,2020年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延续下滑趋势,但从2020年4月开始呈现环比大幅增长,同比增长的趋势。天永智能表示,2020年以来,公司接触或参与招投标的项目明显较2018年和2019年增多,因此认为汽车市场有转暖的迹象。

    会计师和保荐机构认为,基于这近7.3亿元的在手订单,如果公司不能加大承揽,降本控费以提高利润率,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将会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资深行业分析师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单从一个月表现判断去年走势,有点过于乐观。今年第二季度,车市整体会在环比上有明显的改善,但是在同比上会有部分压力,毕竟汽车属于大宗消费。”

    需要指出的是,只有满足了会计准则规定的确认收入的条件,订单金额才能确认为财报里的营业收入。2020年一季报显示,天永智能实现营业收入8182.45万元,同比减少19%,实现归母净利润724.44万元,同比减少35.02%。

    减值计提是否合理

    北汽银翔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北汽银翔”)、内蒙古欧意德发动机有限公司(下称“欧意德”)、沈阳新光华翔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下称“新光华翔”)曾是天永智能重要的收入来源,但是随着三者自身难保,天永智能只能“忍泪”相应计提了高额的减值损失。交易所关注到,针对上述企业,天永智能在2019年进行了100%的减值计提,而在2018年,部分企业已经出现了经营困难,难道在计提节点上,存在前期计提不足,人为调节延后等情形?

    沪上某高校会计学李教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准则下的新减值模型要求在每个资产负债表日评估相关金融工具的信用风险是否已显著增加。如果没有,则按照未来12个月内预期信用损失金额计量损失准备,如果显著增加或已发生减值,则按照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金额计量损失准备。”

    李教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不同上市公司运用新准则的时间不一样,如果公司仅在境内A股上市,是从2019年开始适用。

    在李教授看来,现行的会计准则更多强调规则导向,需要企业的管理层进行“职业判断”,因此更具有弹性空间。

    天永智能在回复中表示,基于2018年公司了解的情况,并与可比公司平均计提情况相比,公司的计提是谨慎合理的。会计师也认为上述会计估计具有合理性。

(编辑 张明富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