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盈峰环境拿下迄今最大环卫PPP项目 合同总额预计78亿元!

2020-05-26 19: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杜卓蔓

    本报见习记者 杜卓蔓

    5月25日晚间,盈峰环境披露公告称,全资子公司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环境”)于近日收到深圳市新安、福永和福海街道环卫一体化PPP项目的中标通知书,首年中标总金额为5.2亿元,合同总额预计78亿元。

    公告显示,该项目是迄今为止国内体量最大的环卫一体化项目,旨在提升深圳市环卫作业机械化水平及环卫作业一体化管理水平。

    抢占智慧环卫战略高地

    盈峰环境于2018年收购中联环境后,将环卫领域作为公司的主要发展方向。自2019年起盈峰环境逐步剥离非主业资产,专注于环卫领域。

    对于此次中标,盈峰环境董秘金陶陶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安、福永和福海街道环卫一体化PPP项目是环卫服务行业历史最大PPP项目,竞争十分激烈。申请该项目的企业中入围的就有24家,盈峰环境最终能脱颖而出,是对公司最大的肯定。”

    多家企业争相角逐的“香饽饽”何以“花落”盈峰环境?是运气还是实力?

    事实上,盈峰环境近年来坚持以智能装备、智能服务、智云平台为核心的智慧环境发展战略。公司自主研发的国内领先环卫全产业链大数据云智慧环卫平台,投资超过1亿元,融合了5G、AI、大数据、云计算、边缘计算等先进技术,可以为环卫服务的管理提供市场化运营解决方案。2020年2月份,公司还凭借“环卫智慧作业机器人”项目跻身环卫智慧机器人产业创新“国家队”。

    光大证券在研报中指出,盈峰环境是行业内率先提出“智慧环卫”概念的公司之一,并成功掌握了新能源环卫装备、智能环卫机器人等领先技术。年报显示,2019年盈峰环境实现环卫装备销量约2万台,其中新能源汽车1100台,市占率达到29%。

    广发证券环保首席分析师郭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对记者表示,“目前新释放环卫运营项目长周期、一体化、PPP化趋势明显,并且优质地区机械化进程加速,并强化新能源、精细化、智能化监管。我们预计环卫市场化进程有望呈现优质地区高频大量释放、其他地区分散释放的趋势。”

    金陶陶称,“盈峰环境早已瞄准了环卫作业智能化、机械化、新能源化的创新革命,抢先布局智慧环卫领域,为拿下深圳78亿元环卫超级大标奠定基础。”

    依托装备带动环卫服务业务增长

    作为环卫装备行业的龙头企业,盈峰环境环卫装备在行业中占据绝对领先地位。年报显示,盈峰环境连续19年处于国内行业销售额第一的位置,且总体市场占有率超过20%,其中中高端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约为32.1%,高端产品市场占有率约为38.1%。

    2019年,仅环卫装备一项业务即为盈峰环境带来营业收入70.34亿元,占总营收比例达到55.40%。丰厚的销售收入为公司的现金流提供了强力支撑,年报显示,盈峰环境2019年实现经营性现金流14.85亿元,同比增长227.49%。

    事实上,因前期投资较大且项目周期较长,巨额的PPP项目对社会资本的资金实力要求非常高。如此看来,盈峰环境充沛的经营性现金流亦为公司拿下深圳78亿元环卫PPP项目提供了切实保障。

    从本次中标的项目来看,项目服务内容主要包括道路综合清扫保洁、智慧管理系统及平台建设运维等九个方面,服务周期达15年。“公司依托在环卫装备领域已建立的竞争优势,推进环卫服务业务的发展。经过四年的努力,公司的环卫服务快速跃升。”金陶陶称。

    公开资料显示,盈峰环境环卫服务的营业收入已由2017年的2.9亿元,上升至2019年的10亿元。截至2019年底,盈峰环境正在运营项目数量共计57个,合同总额252亿元。

    盈峰环境方面表示,2020年,盈峰环境环卫服务板块将冲击在手累计合同额350亿元的目标,公司整体产业结构将持续优化。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