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首度明确即将发布组件新品Hi-MO5 隆基股份或将再次统一行业标准

2020-05-14 19: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于南

    本报记者 于南

    中国光伏几大响当当的品牌,竟然会扎堆儿在5月中下旬发布组件新品,如此出奇一致的步调,反倒令看客们生疑,这究竟是竞争,还是商量好的?

    要知道,制造业,尤其是正处在平价前夕的光伏制造业,作出产品迭代的决定往往慎之又慎,其不仅是对一家企业包括技术、战略、管理等在內的综合实力的考验,也关系着企业很长一段时期的竞争处境,当然,这也会是投资者按图索骥的重要参考。

    5月13日,在晶科能源、晶澳科技相继官宣组件新品发布计划并介绍部分新品参数后,另一中国光伏龙头,隆基股份组件事业部高级副总裁佘海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首度公开了公司预计于5月底发布新品的计划,并明确新品为光伏组件产品——隆基P型单晶系列之Hi-MO5。

    佘海峰的介绍,做实了此前业界对隆基方面拟发布新品的传闻,而作为多年来的行业技术领跑者,A股光伏制造业市值之最,隆基股份此次的组件新品发布必将吸引业内外、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据佘海峰透露,“此次拟推出的Hi-MO5经历了为期6个月的研发,并真正以下游需求为导向,在与业界同行达成一致且采用同一‘平台’后,才于今年4月份定型”。

    更为关键的是,隆基为Hi-MO5配置了新建的10GW产能(电池、组件),计划8月份就实现量产。“10GW的产能,占到了隆基今年规划组件产能的三分之一,我们预计新品在2021年有望占到公司组件出货量的30%。”佘海峰说。

    Hi-MO5或将再一次统一行业标准

    虽然在新品正式发布前,佘海峰透露的信息有限,但特别值得揣摩的是,据他介绍,隆基Hi-MO5的定型是“与业界同行达成一致且采用同一‘平台’的”。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公开信息梳理,截至发稿前,晶科能源、晶澳科技已官宣的组件新品参数仅有功率一项,其中晶澳科技拟发布的高效组件在标准测试条件下的功率输出超过525W,而晶科能源也描述其拟发布的Tiger系列TigerPro组件功率会站上500W。

    根据佘海峰的介绍,隆基方面拟发布的Hi-MO5功率亦超过了500W,达到530W左右,同时,光电转换效率超过21%。

    在功率之外,佘海峰在接受采访时还称“我们在去年5月份发布了基于166mm尺寸硅片的Hi-MO4后,并很快获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这其中,作为重要的经验,Hi-MO4通过突破硅片尺寸提高组件功率,为我们研发下一代产品提供了思路之一”。

    “对于Hi-MO5的研发,我们做了两件比较特殊的事,首先是真正是从客户角度出发,充分考虑了硅片尺寸包括安装便利性,固定、跟踪支架荷载,运输经济性,与逆变器的适配性等在内的所有合理边界条件,并进行了系统端实战模拟;其二,我们与同行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分享了我们的逻辑,着力推动行业的标准化。”

    由此,熟悉光伏的人们从佘海峰的一席话中一定可以猜到,Hi-MO5基于的“平台”可能不再是166mm硅片,而大概率是一个被隆基方面确认更符合市场需求,据有更合理边界条件的全新尺寸(市场传闻为18Xmm),且其也是被多家业界龙头采纳、运用的新标准,新“平台”,这也有望再一次统一行业标准。

    10GW产能“押宝”Hi-MO5

    不得不说,隆基股份在近年来光伏产业的技术升级、产品迭代中始终处于领先,无论是在其领衔下,单晶市占率的大幅提升、PERC对量产光伏电池技术的几乎统一,还是双面组件渐成主流,都佐证了隆基方面对行业技术升级节奏的准确把握,也成就了隆基股份业绩、市值的不断增长。

    而对于拟发布的新品,仅凭上述佘海峰提及的有关产能配置、出货量比重预测的“10GW、三分之一、30%”便能看出,隆基方面为Hi-MO5的推出做足了准备,并对其后续市场表现具有充沛的信心。在产能加持下,隆基的新品预计将在8月实现规模化量产,这也将是最快实现量产的这一平台高功率组件。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遵循了佘海峰多次强调的隆基顶层方向,即保持量产技术领先。

    “目前Hi-MO5的目标市场是针对于超大型电站高功率产品的需求。”在此基础上,佘海峰透露,“考虑商业屋顶、分布式等方向,综合性价比更高的基于166mm硅片的Hi-MO4组件,今年有望占到隆基出货量的90%,截至目前,其量产以来的出货量已经达到了7GW左右。”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