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上海家化一季度扣非净利润同比降19% 董事长张东方辞职

2020-04-22 19:0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施露

    本报记者 施露

    4月22日晚间,上海日化龙头企业上海家化发布了2020年一季度财务报告,受疫情影响,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出现下滑: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65亿元,同比下降14.8%;实现扣非净利润1.3亿元,同比下降19%;实现净利润1.19亿元,同比下降约49%;毛利率61.3%,同比下降0.85%。另外,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增长27.4%至3.4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自2016年上任接替谢文坚担任上海家化董事长的张东方突然提出辞职。

    根据上海家化的公告,公司收到张东方的辞职报告,其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职务,同时申请自2020年5月5日起辞去公司首席执行官、总经理以及下属控股企业、参股企业的相关职务,辞任后将担任公司首席顾问。

    上海家化称,将尽快完成新任董事长的推选,公司暂时由董事孟森担任公司代理董事长代为履行董事长职责。

    公开资料显示,张东方2016年底上任董事长一职,至今任职超过4年。有业内分析,张东方突然辞职的背后,是上海家化比较惨淡的一季度业绩。

    对于营收、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均出现下滑,上海家化认为,主要原因是一季度受到疫情的影响较大,线下开业率低、交易遇冷,线上销售一定程度上也受到物流恢复较慢的影响,并不能完全弥补线下零售大幅下滑带来的影响。投资收益下降导致了非经常性损益的下降。

    对于毛利率的下降,上海家化指出,主要原因是毛利率较低的六神花露水在一季度销售较好,一季报引入了新的收入准则,剔除新收入准则的影响,毛利率与同期是持平的,还略有提升。

    不过,上海家化的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增长27.4%至3.4亿元。公司认为,良好的现金流和规模优势在特殊时期能较好抵御并应对因外部环境恶化所带来的市场负面影响和冲击,实现平稳过渡。

    另外,上海家化的销售费用下降了19.5%,管理费用也下降了9.3%。公司称,在疫情的影响下,公司调整了营销费用投入,收紧了管理费用支出。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季报发布当天,上海家化股价出现盘中涨停,报收27.8元/股。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