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广汇汽车独家回应“减持调级”质疑 管理层否认大幅裁员并称业务恢复加快

2020-04-10 00:40  来源:证券日报 龚梦泽

    本报记者 龚梦泽

    受疫情影响,汽车行业深陷业绩焦虑。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最新产销数据,今年前两个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4.8万辆和223.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5.8%和42%。

    作为国内汽车经销商的龙头,近日关于广汇汽车股东减持离场、评级下调以及大幅裁撤员工的报道流传甚广,并引发汽车行业内的广泛关注。为此,《证券日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广汇汽车相关负责人,公司则就上述问题进行了独家回应。

    有资深行业人士李德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惠誉调降广汇汽车评级,并非独立的事件,而是基于全球的经济环境变化而做出的大范围调整。事实也确实如此。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近日惠誉、穆迪、标普三大国际评级公司同时下调了包括宝马、捷豹路虎、戴姆勒、大众、丰田、本田、日产等众多国际顶级汽车制造商的评级,并对这些制造商继续保持负面展望。

    其中,福特汽车更是被标普降级至BB+(展望负面)的非投资级水平。除此之外,通用汽车、克莱斯勒、标致雪铁龙、雷诺、沃尔沃和迈凯轮等制造商亦被陆续列入负面评估或观察名单。知名的汽车零部件商罗伯特·博世与卡博特亦遭遇了降级处理,由此反映出国际评级公司对当前整个汽车生产制造供应链的谨慎态度。

   独家回应减持调级等事宜

    短期内不再有大宗交易减持

    3月31日,广汇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0年3月30日接到控股股东广汇集团的通知,其将所持有的公司2.4亿股股权进行了质押及2.9亿股股权办理了解除质押。

    记者注意到,在此之前,鹰潭锦胜也曾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减持了广汇汽车1.63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99%;另外,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CHINAGRANDAUTOMOTIVE(MAURITIUS)LIMITED也持股减持超过1%。一时间,关于广汇汽车负面做空疑云缓慢齐聚,有业内人士据此断定股东减持离场是源于股东方对广汇汽车业绩走势持悲观预期。

    对此,广汇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这种经济大势下,产生担忧是可以理解的。但具体到近期公司的动作,只是正常的股权结构调整,旨在引入更多长期投资人及战略投资者。“2月份公司三股东的大宗减持,是为引入了知名长期投资者的安排,对公司长期发展有利。”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公司二股东是在上市之前就持有公司股份的外资财务投资者,在近期出于自身原因,进行了部分股份的大宗减持安排。同时接受方也是相对长期的投资者,并非是对公司未来发展没有信心。”该人士补充道,公司会持续关注前五大股东的想法,如有减持意向,会安排引入看好公司的长期投资者。此外,“根据上交所规则,目前二股东已经达到了三个月内的累积减持额度,在短期内不会再有大宗交易减持。”

    经济预期下行氛围弥漫,多个行业评级机构也趁势给出降级展望。继标普下调广汇集团评级展望后,3月27日穆迪也确认了广汇集团“B2”企业家族评级和“B3”高级无抵押债务评级。与此同时,穆迪确认广汇汽车“B1”企业家族评级,将其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惠誉也将广汇汽车的评级从“BB-”下调至B+,展望负面。

    记者查阅研报发现,惠誉所指的流动性恶化主要指向广汇汽车2019年短期债务比例相较过去提高。对此,广汇汽车负责人解释称,一方面是由于汽车经销商行业高周转的业务模式使银行金融机构更愿意发放短期贷款以与公司资产相匹配,这是行业发展特点;另一方面,因为公司自2018年下半年开始便有意缩减外部并购与资本开支,由此导致公司在偿还了此前的长期限并购贷款后,长期债务的比例有所下降。

    “目前管理层正在为改善债务结构进行规划,包括公司不久前刚刚完成发行的长期限公司债,以及筹划中的可转债等,都有助于公司改善负债端结构。”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目前的银行授信非常充足,各大银行的支持力度也非常强,因此所谓的流动性问题并不存在。

    管理层否认大幅裁员

    有信心保持运营指标稳定

    谈及外界盛传的大幅裁员问题,广汇汽车负责人表示,受疫情影响,各个行业都出现了一定的人员优化。广汇汽车目前对店面的人员优化没有强制性要求,让各店面根据自身的经营需求调整,优先减少二线人员及多余岗位。

    “组织架构调整是公司内部从去年至今一直在稳步推进的事情。公司一直以来采取的都是优化调整,此次优化主要重点在总部和区域管理团队,通过部门合并,减少冗员,提高工作效率。今年优化人员比例与之前比例保持稳定。”

    “(汽车经销商)这个行业每年都会有人员流失。这很正常,主要是会集中在销售和维修岗位,大概20%的流失率。”有汽车经销商业内人士对此予以了认同。

    事实上,在全球疫情背景下,除了新基建强刺激外,扩内需也将成为重要抓手。作为国民日常生活“第二大件”,汽车消费近期接连迎来政策利好,有望在疫后消费恢复中强势突围。

    尽管受疫情影响,公司2月份业务受到较大影响,但由于公司大部分店面位于本次新冠疫情相对较轻的区域,且在疫情重灾区湖北无网点,因此业务恢复速度较快,在3月初已达到100%店面复工。广汇汽车表示,3月份的销量恢复到同期的7成左右,其他业务如售后等也有明显恢复。

    展望2020年内公司的业绩表现和发展预期,广汇汽车管理层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近期国际评级推出的分析意见中,均认同目前中国的汽车行业受到的冲击强度不如境外强烈,同时也普遍认可目前广汇汽车的市场地位与运营能力,包括在当前复工复业方面做出的卓有成效的努力。“若未来一段时间内广汇汽车的业务与相关运营指标能够维持相对稳定,国际评级机构有可能会将广汇汽车的展望调回稳定,管理层对实现这一目标充满信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