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上海医药2019年年报:扣非净利增长超30% 工商业利润双超20亿

2020-03-28 06:00  来源:证券时报

    3月27日晚间,上海医药(601607.SH;2607.HK)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上海医药实现营业收入1865.66亿元,同比增长17.27%;归母净利润40.81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4.61亿元,同比增长30.49%;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入60.22亿元,同比增长92.09%。

    医药工业:增速连续11个季度超20%

    年报显示,上海医药工业业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34.90亿元,居全国前列;较上年同期增长20.70%,增速连续11个季度超过20%;工业主营业务贡献利润20.75亿元,同比增长24.50%。

    近年来,公司在心血管、免疫调节和抗肿瘤、全身性抗感染、呼吸系统、消化道和新陈代谢等领域的大品种群渐成规模,过亿产品数从2018年的31个增长至35个,其中过5亿品种增至9个,过10亿品种1个。

    另据年报,公司在海外市场获批的原料药和制剂品种都进一步扩充,瑞舒伐他汀钙片在美销售收入实现快速增长,国内申报也获得优先审评资格。

    研发方面,年报显示,上海医药2019年研发总投入合计15.09亿元,其中费用化投入13.50亿元,同比增长27.22%。

    在自主研发费用里,34.13%的费用投向创新药研发,并取得较多阶段性进展。SPH3127用一年时间完成了临床II期全部患者的入组,即将迈入临床III期,同时该药已启动两个新适应症的探索研究;雷公藤抗类风关适应症获得临床默许,抗艾滋适应症启动Ⅱ期临床试验,并已完成首例受试者入组。

    截至2019年底,上海医药创新药研发管线已有15个创新药(16个适应症)处于临床研究及临床试验申请阶段(未包含与BIOCAD的合资公司引进的品种)。

    除在创新药方面全速前进,上海医药在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方面也取得多项实质进展,为当前小品种的弯道超车打下基础。全年共计5个品种通过一致性评价,累计过评产品增加到了8个品种(9个品规)。

    医药商业:强化全国网络布局

    2019年,上海医药商业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630.76亿元,同比增长16.80%;主营业务贡献利润22.25亿元,同比增长26.75%。

    一方面,上海医药通过收购四川国嘉,提升了在西南地区的影响力,并完成对江苏、黑龙江、吉林等省的省平台建设及网络延伸布局,进一步完善全国布局。对康德乐和辽宁外贸的融合工作也稳步推进,顺利达成发挥规模效应、快速提升盈利能力的既定目标。

    另一方面,上海医药充分发挥在进口服务方面的优势,与诸多跨国企业实现战略合作,借力政策东风,在重磅新药的推动下实现加速发展。通过为上游制药企业提供从报关、配送、渠道管理、DTP药店网络到患者随访的一站式集成服务,2019年又新获得了17个进口新药的全国总代理权,其中不乏达可替尼片、头孢他啶阿维巴坦钠、贝利尤单抗、培塞利珠单抗、阿利西尤单抗、恩扎卢胺等重磅品种。

    与此同时,上海医药与葛兰素史克、武田、赛诺菲、安斯泰来等跨国药企进一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进口服务等方面加强互惠共赢。

    在新业务领域,2019年,公司疫苗进口业务继续保持领先优势与高增长态势,业务收入31.4亿元,同比增长103.9%;累计为全国248家医院提供供应链延伸(SPD)服务,并根据每家医院个性化的需求,在整个供应链闭环中提供精益物流管理服务,在提升药品供应安全的同时,提高医院供应链的运营效率;以电子处方平台为核心的线上业务蓬勃发展,全年流转电子处方超1000万单,创新金融业务累计服务患者近20万人次,镇江互联网医院的运行也步入正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