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305亿元置入铝业巨头 中房股份重组说明会释疑发展前景

2020-03-27 07:08  来源:上海证券报

    3月26日,中房股份在上交所通过网络方式召开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就拟305亿元置入忠旺集团100%股权事宜,接受上证报等媒体及投资者的提问。中房股份董事长朱雷在说明会上强调,本次交易完成后,中房股份将转型成为一家具备较强市场竞争力、市场前景广阔的工业铝挤压产品研发制造商,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将会改善。

    根据中房股份3月20日披露的重组草案,中房股份拟通过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辽宁忠旺精制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忠旺精制”)、国家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国家军民融合基金”)所持辽宁忠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忠旺集团”)100%股权,作价305亿元。

    本次交易中拟置出资产作价2亿元,与忠旺精制所持忠旺集团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置换后的差额部分,由中房股份以6.16元/股的价格,向忠旺精制、国家军民融合基金分别发行47.48亿股、1.7亿股进行补齐。

    本次交易完成后,中房股份总股本将增加至54.98亿股,忠旺精制持股比例达86.36%,成为中房股份的控股股东,刘忠田将成为中房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中房股份也将由房地产企业转变为工业铝挤压产品研发制造商。

    “近几年来,中房股份存量投资性房产持续减少,主营房地产业务面临困境。通过注入盈利能力较强的工业铝挤压业务资产,中房集团的资产营运能力将显著增强,盈利能力将显著提高。”中房股份董事长朱雷表示。

    标的资产的发展前景受到各方普遍关注。忠旺集团董事长陈岩表示,近年来国家致力于推动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围绕“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刺激政策不断出台,其中涵盖多项与铝挤压行业相关的下游产业,如新一代铁路运输、陆上交通、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工程及基础设施。同时,在全球节能减排的大趋势下,交通运输轻量化发展是大势所趋,加之政府大力推动制造业升级,未来中国市场对高端工业铝挤压产品的需求仍将保持稳步增长。

    “2020年发布的《国内外铝挤压材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24年工业铝挤压材的需求量将超过1000万吨。其中,忠旺集团核心产品铝合金模板的未来五年市场需求的复合增长率超过16%。”陈岩介绍,忠旺集团现拥有各型号铝挤压生产线超过100条,其中75MN以上大型挤压机24条,占全国同类型挤压机保有量的33.8%。

    此前忠旺集团也曾寻求将铝挤压业务注入中房股份实现分拆至A股上市,但最终因诸多因素于2019年8月26日宣布终止。新方案与旧方案一个区别在于,置入资产忠旺集团的价值较四年前提高了23亿元,这受到了媒体的关注。陈岩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公司调整分拆资产的业务范围与股权结构,剥离电解铝业务,并引入了新的战略投资方国家军民融合基金。

    此外,标的资产的业绩承诺调整也受到高度关注。陈岩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上下游产业链的复工、物流运输以及下游项目施工等产生一定影响,可能导致下游相关行业对铝挤压产品的需求发生变动。“公司及评估机构在做业绩预测时,已将这一因素考虑在内,在2019年度的基础上下调了相关预期。”

    2020年度、2021年度、2022年度和2023年度,忠旺集团承诺标的资产合并报表范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0亿元、28亿元、32亿元及34亿元,较此前的旧方案有所下调。

    “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包括忠旺集团在内的各行各业复工复产也逐步回归正轨,因此我们对公司发展前景以及经济稳定很有信心。”陈岩表示。

    此外,陈岩表示,上市公司在通过本次重组议案的同时,制定了未来三年(2020-2022年)股东回报规划。本次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将强化投资者分红回报机制,完善利润分配政策,建立科学、合理的利润分配和决策机制,维护上市公司股东及投资者利益。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