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通威股份拟建总投资200亿元年产30GW电池片项目 巩固光伏行业龙头地位

2020-02-13 07:43  来源:证券日报网 舒娅疆

    本报记者 舒娅疆

    2月11日晚间,通威股份公告披露一条重磅消息,公司拟投资建设年产30GW高效太阳能电池及配套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约200亿元人民币。据悉,该项目有望扩大通威股份产能规模、提升市场占有率,持续降低产品生产成本,并进一步提升技术水平。该项目全部实施后,通威股份的太阳能电池及配套项目产能将达60GW,进一步凸显公司规模优势,巩固公司在太阳能电池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和龙头地位。

    此外,公司同时披露的高纯晶硅和太阳能电池业务2020-2023年发展规划显示,到2023年,公司太阳能电池业务年产能最高有望达到100GW。

    目前,上述规划和项目的投资协议已获得通威股份董事会通过,尚需股东大会审议。

    一期项目将在2021年内建成投产

    资料显示,通威股份本次30GW高效太阳能电池及配套项目拟以高效电池无人智能制造路线为主,建设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物流仓储及相关配套设施,预计项目总投资约200亿元。项目用地位于成都市金堂县,将分四期实施,其中一期、二期计划各投资40亿元,分别建设7.5GW,共计15GW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三期、四期计划各投资60亿元,分别建设7.5GW,共计15GW高效太阳能电池及配套项目。

    该项目由通威股份和成都市人民政府、金堂县人民政府共同参与完成,成都市人民政府及金堂县人民政府通过下属国有投资公司按项目实际投资进度提供资金支持约60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30%,经公司同意或认可的方式(包括但不限于股权、债权等)参与项目建设。从项目时间来看,一期7.5GW项目将于2020年3月前启动,在2021年内建成投产,后续项目将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在未来3-5年内逐步建成投产。

    从本次项目对于上市公司的影响来看,通威股份表示:“打造‘世界级清洁能源企业’是公司的目标愿景,本项目的实施是公司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重要布局,本次签订的相关投资及合作协议符合公司太阳能电池业务中期发展规划。”

   6家券商给予“买入”或“增持”评级

    值得一提的是,通威股份当天还发布《高纯晶硅和太阳能电池业务2020-2023年发展规划》显示,打造“世界级清洁能源企业”是公司的目标愿景,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已形成8万

    吨高纯晶硅、20GW高效太阳能电池产能,规模、质量、成本、效率全球领先。在此背景下,公司拟加大高纯晶硅及太阳能电池产能的建设,进一步巩固和强化公司在光伏新能源产业链上的核心竞争力。

    具体来看,在高纯晶硅业务方面,通威股份在2020年的累计产能目标为8万吨,在2023年的累计产能目标为22-29万吨;在太阳能电池业务方面,2020年的累计产能目标为30-40GW,2023年的累计产能目标为80-100GW。此外,公司还提出了相应的技术目标与成本目标,包括可生产电子级高纯晶硅的能力。

    通威股份强调,公司将通过加强技术研发、加强精细化管理、丰富资金筹措渠道来保障上述发展规划的顺利实施。“从行业来看,能源变革及绿色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伴随光伏行业的相关技术不断进步,光伏发电进一步提质增效,系统装机成本不断降低,终端需求呈现持续增长。随着全球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平价上网时代的来临,光伏产品将迎来广阔市场空间。”公司表示。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通威股份披露此次扩产计划和光伏板块发展规划后,受到了市场广泛关注和积极回馈。据不完全统计,国金证券、中银证券、新时代证券等6家券商2月12日纷纷发表研报作出点评,并对通威股份给予了“买入”或“增持”评级。从二级市场情况来看,公司股票在2月12日早上开盘即涨停,截至2月12日收盘,通威股份的最新股价报收于16.39元/股,当日涨幅为10%。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