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返工潮”来袭 新大正力保公共物业疫情防控安全

2020-02-06 16: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鹤 许焱雄

    本报记者 王鹤 见习记者 许焱雄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各地即将面临着“返工潮”“返校潮”带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压力,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已在全国形成。在2月3日召开的政治局常委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落实工作抓细”。除政府职能部门、医疗单位外,全国各地的物业公司也承担着巨大的疫情防控责任,作为A股市场仅有的两家第三方物业上市公司之一,重庆新大正物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大正)服务的大量场馆、轨道交通、航空、学校、社区、写字楼等公共物业即将面临严峻的疫情防控工作考验。新大正物业表示正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工作网,力求保障公共物业疫情防控。

    返工、返校潮来袭物业压力加剧

    春节后的“返工潮”具有人口流动数量大、地域广、人员构成结构复杂等特点,加之潜伏期的“隐性传染者”本身很难发现,都大大增加了防疫的难度,稍有不慎就会成为整个防疫战线的薄弱环节。对此,新大正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最大挑战首先在于“人员的管控”,因为“返工潮”所具备的难点和特点,使得项目封闭管理难度增大,这其中也包括公司员工个人防护安全。

    对于当前有效的防控手段,新大正总结了5个“到位”原则:自我防护到位、全面消杀到位、疫情报告制度到位、应急防范方案到位、防疫宣传到位,从防控意识、物资保障、操作流程、应急措施等方面有效的保障了日常防控工作的开展。

    同时该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由于新大正一直关注疫情形势、提前预判,有一定量的消杀物资储备,在疫情发生之初没有太大的压力。但随着疫情的发展,在持续性的防控工作中,希望能有正规经营单位,正规购买渠道,合理的购买价格,为冲锋在防控一线的物企人员提供口罩、消毒液、防护装备等防控物资保障。

    机场、轨道交通、写字楼难度较大

    新大正物业的主要客户集中在航空、轨道交通、学校、社区、写字楼、政府机关等地,均属于人流数量多、密度大的场所,对于疫情防控的要求也相对较高。该负责人说道:“根据国家疫情防控要求,目前交通有所管制,学校延期开学,企业延期复工,小区居民居家隔离,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物业防控难度。其中小区相对较为容易防控,因为小区住户固定,现阶段根据疫情不同情况实施封闭或半封闭管理,小区人员配合度较高,隔离起来也较为容易。”

    与小区、学校、企业不同的是,由于机场、轨道需要保持一定运力,面对返程高峰人员防控压力,管理难度与其他业态相比较大。同时随着企业复工,在机关、写字楼的员工来自不同地方,这些返工人员春节期间接触人员不明(物业了解其接触人员靠其自我申报),监控手段相对单一(每日进出测量体温),因此返工后办公类、园区类物业管控也有一定难度。

    在新大正作为物业服务提供商的北京大兴机场航站楼飞行区内,餐饮店面众多,日常的保洁、垃圾回收、清理转运工作已是满负荷运转。面对严峻疫情的到来,新大正的保洁员们没有丝毫退缩,每天按时到岗,严格遵循工作流程:上岗前,洗手、消毒、测量体温,清收垃圾时,将垃圾分类装运,每回收一次垃圾,便对垃圾桶喷洒消毒一次,防止病毒滋生传播。在迎接返程的高峰时期,和服务项目一起全力防控重大疫情,保障航空作业安全。

    七大防控经验力保公共物业疫情防控安全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新大正虽短倍感压力,但却临危不惧,有条不紊,这得益于其深耕20年的物业管理经验,新大正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阐述了公司7大应对措施:首先仍然是保持日常消杀工作到位。第二,增强消杀、检查,在疫情开始逐步增长后,新大正的日常环境、垃圾消杀力度和频次大幅增加,并且要求做好人员、车辆进出安全排查与风险管控。第三,统一部署,协同作战,从集团到项目统一部署,协同作战,成立应急防控小组,第一时间将集团的防护物资传递到全国各地项目,有效遏制疫情蔓延。第四,建立专项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面对特殊事件,新大正有相应的应急预案,在疫情开始、升级后第一时间按照应急预案反映应对,无需临时上报集团再应对。

    第五,信息化防疫配合,利用信息化平台,线上线下多平台联动沟通;同时强化疫情防控指导,为各项目提供各项帮助指导。第六,建立信息报告、披露制度,即建立管辖区域内人员疫情上报机制,各地区、各专业版块每日简报,做到管理区域疫情情况实时公开。最后,加强政企沟通,与政府部门保持密切沟通,获得专业指导,将政府提出的“防疫”要求及时传达到位。

战“疫”直击列表二维码.png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