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新功效标准出炉 海信空调重磅发布气候新生态战略

2020-01-13 20: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石运来

    本报见习记者 石运来

    备受空调行业关注的新能效标准(GB21455-2019),在2019年的最后一天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对外公布,并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执行。1月13日,海信空调针对即将实施的新能效标准发布了“气候新生态”战略,并推出全球首款温湿联动润养空调大师系列X800,令人看到一场全新的空调“价值战”的前兆。

QQ截图20200113202418.png

    在发布会上,海信(山东)空调有限公司总经理别清峰发表了题为“拥抱新标准,改写旧格局”的主题演讲。别清峰分析认为:此次能效标准的大幅提高,意味着大批低质的存量产品将被淘汰,缺乏技术积累的企业将无法满足用户对品质的追求,并有可能终结业内“低质低价”价格战的怪圈。他表示,新能效标准表面上看只是对节能的要求更高了,但实际是对空调企业整体实力的衡量,对于海信空调这样始终以技术立企的实力派企业来说,有望在行业变局中,抓住弯道超车的机会。

    记者了解到,虽然迟至2019年底才对外公布,但这一次的标准修订已经过了很长时间的讨论。据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邱月明副院长透露,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制冷能效的提升工作,而中标院从1989年起至今,对定速房间空调和转速可控型房间空调共进行了七次能效标准的组织、制定和发布,而这一次则是强标准、强要求地将原定频环境空调和原变频环境空调两项能效标准进行了合并修订,形成了新国标GB21455-2019。

    实际上,围绕着这次新能效标准的发布,空调行业在2019年已掀起了一波波的价格战与口水战。而海信空调则一直拒绝参与低质低价的“价格战”,主张可以提升用户生活品质的“价值战”。在发布会上,别清峰向记者表示,海信空调拥抱新标准,但不会仅止步于此,早在几年前就已在做相关的技术布局,要为了用户不断探索舒适的边界,所以这次提出了打造“气候新生态”的战略。在他看来,所谓的“气候新生态”,远远超出了人们对于空调产品制冷制热的基本需求,至少包含“全气候模拟、全场景物联、全人群舒适”这些维度,并从舒适、健康、智能、全场景、可靠性等几方面说明了海信空调所做的技术探索及成果。

    有业内人士分析,新能效标准的公布与实施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空调行业现有格局,而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则有望突破低层次“价格战”的困局,通过“价值战”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此次,一向低调的海信空调颇为罕见地高调发布新战略,或许是这场全新“价值战”的开端。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