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尚纬股份业绩股价齐涨 有望受益于电缆行业需求增量

2019-11-17 22:16  来源:证券日报网 舒娅疆

    本报记者 舒娅疆

    作为国内电缆行业第一家以特种电缆为主营业务的上市企业,尚纬股份在2019年以来实现了业绩、股价的双增长。截至最新交易日(11月15日),公司股价在2019年以来的累计涨幅已经达到134.54%;另一方面,今年前三季度,尚纬股份实现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477万元,同比大幅增长83.22%,相比2018年全年净利润5798万元的成绩已实现显著突破。据2019年全年业绩预告显示,尚纬股份今年有望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856万元至1.16亿元,同比增长70%至100%。

    近年以来,尚纬股份逐渐将主营业务进一步聚焦于高附加值产品领域,进入2019年,公司中标“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中核福清核电站5﹠6号机组项目、全球首座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石岛湾核电站项目以及中核霞浦示范快堆核电项目订单,意味着公司成为核电领域技术领先的电缆企业。

    从行业来看,尚纬股份所处的电线电缆是机械工业中仅次于汽车行业的第二大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公司曾指出,2019年上半年,国内电线电缆行业总体保持平稳发展,行业内资源整合进一步加速,产业结构逐步优化,但电线电缆行业还是存在中低端同质化竞争加速,成本费用过快增长,资金占用居高不下和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在新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增长阶段,行业由粗放式速度规模竞争加速转向质量品牌信用的竞争,下游客户更注重产品质量,技术优势和品牌优势更能提高客户黏度,客户选择更青睐安全可靠的优质电缆供应商。

    公司相关负责人曾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19年以来尚纬股份践行高质量发展战略,将业务重心进一步聚焦于高附加值、高信用度的客户群体,积极推进技改以提升产能、优化生产效率,并强化了在核电领域业务的技术研发,为企业业绩的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而根据尚纬股份披露的项目中标公告,公司近期在核电、风电、轨道交通、化工、钢铁和建筑等市场领域再度斩获多个合同,中标累计金额超2亿元,显示出强劲的行业竞争力。

    中泰证券分析师苏晨认为,铜价下行为公司带来了毛利率剪刀差,特高压周期释放增长驱动力。“电线电缆成本构成中铜占比80%左右,2018年以来铜价整体呈下降趋势,公司单季度毛利率环比持续提升,已呈现明显剪刀差;随着2019年10月铜价环比继续小幅下降,公司毛利率有望进一步提升。”苏晨在研报中指出,2018年9月能源局提出加快推进9项重点输变电工程建设,涵盖12条特高压建设项目,截至2019年9月底已核准2交2直4条线路,仍余4交2直6条线路等待开工。而尚纬股份持续重点突破超高压电缆市场,将受益于新一轮特高压建设周期带来的电缆行业需求增量。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