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3亿增资形成股权未被回购 宁波建工拟1元对价受让9.4%融美合伙股份

2019-11-17 19: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奕萱 吴文文

    本报记者 吴奕萱 见习记者 吴文文

    近日,宁波建工全资子公司宁波建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建工工程”)向中经云数据存储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简称“中经云”)实际控制人孙茂金发出函件,要求孙茂金按照约定推进实施以1元对价受让9.4%深圳市融美科技有限合伙(有限合伙)(简称“融美合伙“)出资。

    据了解,此次推进1元受让是依据协议中经云实控人未按期回购建工工程对中经云的增资款所致。《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公司公告获悉,2018年10月建工工程拟以现金方式向中经云增资人民币3亿元,以持有中经云15%股权。

    宁波建工表示,按协议约定这3亿元增资形成的中经云股权,在2019年8月31日前,建工工程有权要求孙茂金按照增资价格加年化12%利息受让,并于10月31日前签署股权受让协议,足额支付股权转让款。否则,孙茂金应将在增资完成后质押的9.4%的融美合伙股权以1元对价转让给宁波建工。公开资料显示,融美合伙在前述增资前持有中经云56.11%的股份。

    此次孙茂金未履行前述回购合约,意味着宁波建工支付了3亿元取得了中经云15%股份的同时,还取得了融美合伙9.4%的股份,即取得了间接持有5.27%的中经云股份。宁波建工因此次增资事件共取得了中经云约20%的股份。

    事实上,协议约定中经云获得的3亿元增资款根据约定须专项支付应付建工工程工程款,且应在收到增资款后次日内全额支付。

    对此,公司相关负责人坦言:“公司在增资中经云前已是其间接参股公司,公司全资子公司增资中经云主要是基于支持其业务发展,增强其运营能力,以便实现公司投资的增值及加快相关工程款项的回收。”

    安信证券分析师王鑫分析指出,中经云是由国家信息中心发起成立的新一代大数据基础设施服务商,主营业务为IDC服务及其增值服务,国内IDC市场潜力巨大。公司布局IDC市场,“新基础设施建设”或成公司业绩新增长点。

    同时,《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12月3日,建工工程拟以人民币15067.95万元收购公司控股股东浙江广天日月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中经云8.8635%股权。2016年10月,公司曾筹划重组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中经云股权,后由于中经云数据中心整体工期延迟,相关交易终止。

    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投资中经云的初衷是借助国家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的建设实施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为股东创造更大收益。当时参与中经云投资也是看好其主营业务即数据中心建设运营的广阔市场需求。“后续将审慎评估,立足于实现公司及股东利益最大化支持中经云的业务经营和资本运作,实现公司投资收益。”上述公司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海通证券分析师朱劲松认为:“互联网市场的快速增长带来的刚性需求拉动了IDC市场的快速增长,公司紧抓IDC行业发展脉搏,收购IDC服务行业优质资产,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收购中经云拓展新业务增长空间,有助于实现“建筑+IDC”业务深耕。”

    根据评估报告,中经云评估后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17亿元,较其净资产账面价值3600万元增值16.64亿元,增值率4623.46%。

    上述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当时增资中经云公司聘请了独立第三方中介机构对标的资产进行了尽职调查和审计评估,相关评估指标的选取结合了中经云的经营情况、未来预期、行业发展及同类资产作价情况。中经云属于新建公司,目前处于业务培育拓展期,经营情况平稳有序。”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