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ST索菱:全年业绩预亏暂停上市风险加剧 合同纠纷不断实控人股份全被冻结

2019-11-15 19: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晓悦 王珂

    本报记者 王晓悦 见习记者 王珂

    2015年6月登陆深交所中小板的*ST索菱,仅上市前两年实现盈利,就陷入持续亏损的“泥潭”,面临暂停上市的危机。

    因之前会计差错更正,实际业绩已连亏两年而被“披星戴帽”的*ST索菱,在11月13日股价创下1.93元的历史新低之后,连续三日以不到2元的价格报收,总市值也从上市首日的19.84亿元缩水至8.35亿元。

    今年4月份,*ST索菱披露《关于前期差错更正的公告》,公司对2016年、2017年的财务报表进行了会计差错更正和追溯调整,其中将2017年净利润由盈利1.48亿元更正为亏损232万元。这也直接导致公司因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亏损,被深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在今年9月份受到深交所公开谴责。

    2019年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91亿元,同比减少47.34%;归母净利润亏损1.50亿元,同时公司预计2019年全年净利润继续亏损1.6亿元至1.8亿元。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市公司因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而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后,首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继续为负值,则深交所有权暂停其股票上市交易。

    与惨淡的业绩相比,公司的负债情况更是“雪上加霜”,三季报负债合计高达28.15亿元,其中短期借款11.11亿元,而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仅剩4793.98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ST索菱专业从事CID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截至今年上半年末,营业收入的95.56%均来自于汽车电子行业,包含车载信息系统、无线数据终端等细分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主营汽车电子业务毛利率也出现急剧下滑,已从2017年年报披露的35.52%下降至今年中报的17.56%。

    公司方面表示,公司的生产经营与整体汽车行业的发展状况及景气程度密切相关,且行业受政策性影响较大,市场竞争激烈也是导致销量及毛利率下滑的主要原因。

    在业绩持续亏损的情况下,公司还卷入多起诉讼纠纷。据公司11月12日发布的关于重大诉讼进展的公告,*ST索菱目前仍涉及50起诉讼,合计涉案金额超过3000万元,其中41起诉讼类型为买卖合同及合同纠纷。

    事实上,受诉讼影响,自2016年5月份起,公司控股股东肖行亦所持股份就已被轮候冻结,截至2019年6月28日,肖行亦被轮候冻结股份数量已达1.43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数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33.99%。

    面对重重困境,*ST索菱今年暂停上市是否已成定局?公司将采取何种方式自救?控股股东股份被冻结,又是否会带来实际控制人变更的风险?11月12日,记者就上述问题致电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并发送相关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公司方面仍未回复。

    新能源电控系统专家荣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车载信息终端设备前装覆盖面已经很广,后装市场已经越来越小,因而汽车销量下滑对相关设备制造商销量、业绩的影响较为明显。随着汽车产业未来持续向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共享化“四化”发展的趋势更加明确,设备制造商也要在技术上逐渐由单一向整合转型,如将汽车仪表盘、空调控制器等整合为类似特斯拉主导的大屏形态,这个过程中一定要具备对核心技术持续更新的实力,才能在日趋激烈的市场中保持竞争力。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