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厚报投资者上市9年分红已超募资额 闰土股份深耕“后向一体化”战略

2019-11-14 20:5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吴文婧

    本报见习记者 吴文婧

    作为染料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闰土股份表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更是吸引了众多机构扎堆前往调研。近日,记者从闰土股份方面了解到,公司年产10万吨高档活性染料(首期8万吨)整体搬迁项目建设已经基本完成,项目经过调试运行,目前装置生产工艺稳定,产量已达80%的设计产能。

    活性染料搬迁稳步推进 产能有望进一步提升

    闰土股份董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子公司瑞华化工的高档活性染料项目的搬迁还有着一段故事:成立于2006年的瑞华化工,最初年产值仅有3000万,在积极发展的过程中,管理层充分意识到了安全环保的重要性,不过由于闰土股份道墟厂区原址规划的局限问题,公司一直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环保的困境。

    “2016年上虞区政府出台了多项计划与方案,进一步推进化工产业改造提升、加快了化工产业一园式集聚发展的步伐,同时出台全省首个《化工产业改造提升工作标准57条》,实施‘一园化’整治,划定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也就是在这个契机,子公司瑞华化工列入了搬迁入园企业。”其如是说。

    据了解,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发改委核准的省级开发区,也是名副其实接轨上海的“桥头堡”,被纳入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后,闰土股份也借此打造起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的政策优势,大力开发绿色高档活性染料,加大智能化装备投入,优化产品结构,不断提高自身的技术研发和创新能力。

    据悉,该项目完成后公司活性染料产能将提升至8万吨,另有分散染料11万吨和其他染料近2万吨,染料产品销售市场占有率稳居国内染料市场份额前两位。

    财通证券行业分析师认为,活性染料搬迁项目的稳步推进有望进一步抬升公司产品的竞争力。此外,根据项目环评,瑞华化工对具体各染料品种产能按照性能优劣和市场需求进行了结构调整优化以加强市场竞争优势。

    深耕“后向一体化战略” 固成本优势稳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年报闰土股份实施每10股派5元的分红方案,股利支付率达43.86%。根据公开资料,闰土股份自2010年上市以来,年年分红,已累计分红26.4亿元,年均股利支付率超过45%,上市9年来分红总额远超过上市的募资额。

    闰土股份三季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1.08亿元,同比增加1.12%;归母净利润10.78亿元,同比增长6.00%,业绩稳步增长。同时,得益于经营业绩的提升和政府补助,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幅达到99.94%。

    记者了解到,闰土股份近年来一直实施“后向一体化”发展策略,向上延伸产业链,完善产业链,以应对染料中间体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增强公司抗市场风险的能力。目前公司染料产业链体系已形成从热电、蒸汽、氯气、烧碱到中间体、滤饼、染料等完善的产业链。

    中泰证券分析师认为,产业链一体化使公司更具成本优势。此外,公司还在染料生产过程中,循环利用醋酸、溴等资源,减少排放的同时增加了经济效益。

    “公司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和研发投入,进行新产品的研发及老产品的技改,淘汰污染能耗高的产品,加大生产工艺技改,改进生产工艺,提高染料整体装备水平和自动化控制水平,”对于企业发展的规划,闰土股份董秘告诉记者,“同时,公司加大环保投入,做好三废‘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工作,实现绿色安全的生产目标,巩固公司的综合竞争力,确保公司稳健发展。”

    财通证券研报进一步指出,目前由于需求淡季叠加贸易战情绪影响,染料价格高位回落,但总体看来,在国内常态化环保及安全整治背景下,染料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高,价格下跌空间有限,当前染料需求只会迟到不会消失,看好旺季来临提振染料价格。

    闰土股份董秘直言:“随着落后产能的淘汰,优势产能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染料价格是由市场决定的,市场需求、供给、成本及偶发事件等因素都会影响染料价格。公司染料价格随行就市。”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