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生猪养殖+屠宰”规模齐扩张 华统股份产业链一体化完善加速

2019-11-14 04:19  来源:证券日报 吴文婧

    ■本报见习记者 吴文婧

    继近日与温氏股份达成合作,将共同出资推进生猪养殖业务后,华统股份又于11月1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以7800万元的价格竞得了位于吉林省的四平红嘴农业高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房产及其附属物和生猪屠宰设备。

    “公司一直深耕浙江省内生猪屠宰环节市场,现在也规划逐步向浙江省外生猪养殖主产区进行产业布局,此次竞拍也是从这个战略规划长远考虑的,”华统股份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借助竞得的四平红嘴资产,公司屠宰业务的区域范围快速拓宽,规模也将进一步扩大。后续我们也会对其进行有效的经营管理,促进其可持续发展。”

    公告显示,此次华统股份竞得的房地产及其附属物位于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开发区,其中有证建筑13栋总面积3.39万平方米,土地使用权两宗总面积18.98万平方米及附属物30项,116项生猪屠宰设备位于四平红嘴厂房内。11月12日晚,华统股份同时披露全资子公司梨树县华统食品有限公司已经完成了工商登记,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

    有行业专家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此前由于环保等方面政策,浙江省生猪规模化养殖受限,这也使得省内多数屠宰企业主要靠跨区域调入白条猪。华统股份在生猪调出大省吉林布局了屠宰产能,能有效降低因猪价波动对成本造成的影响。”

    记者了解到,以畜禽屠宰业务为核心的华统股份,近年来正全力打造产业链一体化经营模式,业务覆盖了“饲料加工、畜禽养殖、畜禽屠宰加工、肉制品深加工”四大环节。

    就在11月4日,华统股份与温氏股份签订了《生猪养殖业务合作协议》,拟在浙江省义乌市共同投资设立浙江温氏华统牧业有限公司(简称“温氏华统”),注册资本为4亿元,其中温氏股份拟以现金出资2.04亿元,持股51%;华统股份拟以自有资金1.735亿元及江苏华统牧业有限公司100%股权评估价值2250万元合计出资1.96亿元,持股49%。

    华统股份在公告中称,温氏股份将发挥优势,主导合资公司的生猪养殖业务经营,华统股份将负责生猪养殖场地等基础保障,此次合作双方将优势互补,增强抗风险能力。

    事实上,非洲猪瘟疫情的大规模爆发导致的市场供需平衡被打破,进一步增强了双方合作共赢的诉求。此次两家的合作在今年3月份就已初现端倪,3月4日,华统股份与温氏股份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生猪养殖、屠宰业务等方面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而此次签署的合资协议,可视为一个具体细化落地项目。

    “畜禽资源是否健康、安全对公司发展至关重要,”前述负责人直言:“公司建有完善的生物防疫体系、领先的质量控制和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对于疫病防控的执行力度从未放松。”

    华统股份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生猪养殖市场本身具有较强的周期性特征,公司通过发展全产业链模式,可以降低猪周期的影响。不断完善产业链一体化经营模式,这也是行业发展的趋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