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秦安股份或为避免ST拟处置厂区土地 上交所紧急问询

2019-11-13 20: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鹤 许焱雄

    本报记者 王鹤 见习记者 许焱雄

    11月12日晚间,秦安股份发布公告称,拟转让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兰美路701号(二郎厂区)的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构筑物,转让金额为4.5亿元人民币。据了解,该厂区即为秦安股份老厂区,在转让老厂区的同时,秦安股份还公告拟投资15亿元进行秦安股份总部基地及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项目建设。上述两则公告在发出当日,即收到了来自上交所的问询函。

    或为避免ST处置厂区土地资产

    公告显示,秦安股份转让老厂区的原因是,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兰美路701号(二郎厂区)的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构筑物处于重庆市九龙坡区商住密集的核心区域,该区域内不再批准公司新项目及新产能投资建设,因此该场地不能满足公司生产经营发展及产能扩张等条件,故拟转让该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构筑物。秦安股份预计通过本次转让资产,将在2019年获得转让款4.5亿元(含税),预计本次转让获得收益2.55亿元。

    对于上述事项,上交所问询函中明确提出疑问表示:“结合公司近一年一期的业绩情况,说明本次交易是否存在利用资产处置交易确保本年盈利的目的。”2019年三季报显示,秦安股份2019年前三季度亏损7535.15万元,同比下降382.34%。2018年全年亏损6365万,若今年再次亏损,连亏两年背景下,秦安股份理论上将被ST。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对此表示,如果第二年无法扭亏为盈,那么连亏两年基本避免不了被ST处理的后果。

    此外秦安股份还表示,将在本次转让交易完成后的24个月内分阶段有序地完成搬迁工作,同时公司拟在重庆市九龙坡区西彭工业园区购入271亩厂区用地,用于公司现有生产场地搬迁入住及美沣秦安新能源项目落地,本次转让不影响公司生产经营。

    但上交所仍要求秦安股份就老厂区所涉三个项目目前的具体使用安排,并说明截至目前,是否存在替代用途的资产;同时结合公司11月12日披露的对外投资事项,说明本次交易与公司此次对外投资事项是否构成一揽子安排,并进一步说明在搬迁工作进行过程中、对外投资事项完成前,公司具体的生产经营安排情况,是否会影响公司目前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

    主要客户长福特萎靡不振,意欲拓展新项目?

    此前秦安股份一直因为其近年来7成以上营收来自长安福特,而广受市场关注。根据长安汽车10月份产销快报显示,长安福特今年前十月产量累计14.248万辆,同比下降59.43%;前十月销量累计为14.73万辆,同比下降56.11%,其下滑趋势仍未改变。

    招商证券分析师汪刘胜曾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秦安股份后续的业绩走向,首先要看福特新产品周期,特别是2019年下半年之后产销的恢复情况;其次就是增加客户来源,增加收入。目前来看,长安福特恢复了了无期,因此,秦安股份也并未坐以待毙而是选择主动出击。”

    11月12日当日,秦安股份与重庆市西彭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就秦安股份拟在重庆市西彭工业园区新建“总部基地及美沣秦安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基地”签署了《重庆秦安股份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基地及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项目投资协议书》,项目总投资额15亿元。

    该项目预计总用地面积约271亩。主要建设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基地及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基地,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建设工期24个月,建成5年后达产,达产后实现年产值20亿元及以上。

    秦安股份认为本次对外投资是公司“再造升级”整体发展战略的一重大举措,有利于现有项目产品的升级换代及美沣秦安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项目的实施,符合公司业务战略发展规划。

    虽然上述投资项目事项看来对秦安股份未来生产经营会有较大帮助,但是上交所对此提出了些许疑问。上交所针对15亿元这一投资额提出了疑问,要求秦安股份分别补充披露总部基地和美沣秦安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基地各自的总投资额及详细构成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土地、厂房、机器设备等,并说明相关测算依据和假设前提,以及可能存在的不确定性因素,以此证明项目可行性。

    其次,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秦安股份账面流动资产12.61亿元,其中货币资金7.11亿元,因此对于项目资金来源及进度,上交所要求秦安股份结合公司目前资金状况,补充披露资金安排及具体计划,并说明对公司未来财务状况的影响。

    最后,针对该项目的盈利模式,上交所要求其补充披露两个基地的具体运营模式和盈利模式,补充披露达产年限、产值预测的具体依据及合理性。

    《证券日报》记者就上述问题向秦安股份发送了采访函,截至发稿前,秦安股份未回复。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