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转换赛道 ST岩石拟更名为贵酒股份

2019-11-17 18: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伟

    本报见习记者 许伟

    11月15日晚间,ST岩石(600696)发布了一系列公告。公告表示,公司董事会已通过相关决议,计划将公司名称由“上海岩石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上海贵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贵酒股份”),并修改对应的公司英文名称,该变更需相应修改《公司章程》,并决定在201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增加临时提案,以审议相关事项。

    与此同时,ST岩石的董事会通过了设立全资子公司的议案,拟设立公司的名称为上海军酒有限公司,将由ST岩石100%持股,注册资本为1亿元,出资方式全部为货币,拟从事的具体业务为散酒销售。

    ST岩石表示,上海军酒有限公司目前正在筹备阶段,将尽快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其实缴出资及本年度开展业务所需流动资金为ST岩石的自有资金。该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也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ST岩石三季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ST岩石的销售费用同比上升37.14%,主要原因系今年以来公司积极拓展白酒业务,费用增加所致。半年报则显示,ST岩石筹划向白酒销售业务转型,主动尝试收缩一部分信贷业务,2019年上半年,ST岩石的白酒销售业务实现收入246.26万元。

    据悉,ST岩石的白酒销售业务通过贵州贵酒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展,该公司为一家白酒销售线上平台。天眼查显示,贵州贵酒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4月,注册资本为5亿元,ST岩石持股85%。其2018年工商年报显示,ST岩石实缴资本为170万元,暂未有员工在贵州贵酒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交纳社保。

    三季报显示,ST岩石的第一大股东为上海存硕实业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0.57%;第二大股为五牛基金,持股比例为11.95%。天眼查显示,上海存硕实业有限公司目前已更名为上海贵酒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酒企业发展”)。经股权穿透后,贵酒企业发展和五牛基金的实控人均为韩啸,公开资料显示,韩啸为海银金控董事长韩宏伟之子。本次ST岩石更名的背后,是海银系在白酒领域的重要布局。

    白酒分析师、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综合电商平台不同,白酒电商目前有酒仙网等头部以及区域性平台。贵酒选择优先布局电商,应该是想先做渠道,就是先通过差异化的渠道,弥补自身品牌力和目前的产品不足。加上海银系旗下还有金融业务,贵酒应该会有一些不同于传统白酒渠道销售的新的策略。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