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上市公司三季度经营亮点多 畜牧等五行业延续高景气度

2019-10-19 06: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截至18日晚,1669家A股上市公司对外披露了三季报业绩预告,其中853家预喜,预喜比例为51.11%。229家上市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00%。所在行业持续回暖、投资收益获利较多、非经常性损益金额较大、主营业务增幅较大、并购公司利润并表,是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另有29家上市公司近期上修了业绩预告金额,部分公司上调额度较大。

    行业方面,畜牧业、计算机通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物医药业、化工业、食品饮料业相关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业绩增幅居前。这五大行业景气度明显高于其他行业。

    592家公司预计净利超亿元

    在853家预喜的上市公司中,略增311家,扭亏110家,续盈42家,预增390家。已发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整体保持了较高的盈利性。

    净利润绝对值方面,592家上市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142家预计超过5亿元,65家预计超过10亿元。中国人寿(02628)、苏宁易购、温氏股份、中兴通讯(00763)等4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40亿元,净利润绝对值居前。

    净利润增长率方面,756家上市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10%,582家预计超过30%,443家预计超过50%,229家预计超过100%。吉电股份、星徽精密、远方信息、天顺股份等上市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幅度居前。

    值得注意的是,预计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绝对值居前的上市公司中,多数公司净利润增长幅度较大。所在行业持续回暖、投资收益获利较多、非经常性损益金额较大、主营业务增幅较大及并购公司利润并表是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以中国人寿为例,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6.33亿元至596.07亿元,同比增长180%至200%。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收益持续增长,市场权益类资产投资收益大幅增长。此外,公司由于执行2019年5月29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下发的《关于保险企业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税前扣除政策的公告》,公司2018年度应交企业所得税减少约51.54亿元,相应减少了本报告期所得税费用。

    此外,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已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有29家上市公司近期上调了业绩预告金额。上调的原因主要和加大市场拓展力度、新增生产线投产、收到大额政府补贴、收到大额出口退税、行业景气度提升、政策更新影响有关。

    化工等行业业绩增幅居前

    从行业分布看,畜牧业、计算机通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物医药业、化工业、食品饮料业相关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业绩增幅均居前。这五大行业景气度明显高于其他行业。

    以畜牧业为例,截至目前,益生股份、仙坛股份、温氏股份、民和股份等畜牧行业上市公司已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超过100%。

    对于行业景气度延续时间,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医药、食品饮料、计算机、通信电子等行业受益于经济增长和消费升级,预计景气度延续时间更长。

    业内人士称,三季报业绩是全年重要前瞻指标,相关行业龙头公司是否高速增长会影响行业整体预期。云计算、医疗信息化、网络安全等细分行业有望延续高景气度。行业发展阶段、政策变化、订单等因素都是现阶段需要重点关注的指标。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