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提前备货加大科研 海康威视三季度进一步复苏

2019-10-19 06:20  来源:证券时报

    海康威视10月18日晚发布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营收为398.39亿元,同比增长17.86%;净利为80.27亿元,同比增长8.54%;预计2019年度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5%-20%。

    今年年初,以平稳增长的海康威视,因出现业绩下滑颇受外界关注,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5.41%。不过,到了今年二季度,业界看到了公司复苏势头,第二季度公司归母净利同比增长14.98%。从三季报来看,公司业绩回升势头进一步确立。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海康威视归母净利为38.1亿元,同比增长17.31%。

    备货大增

    三季报显示,公司报告期末存货为98.45亿元,同比增长71.96%;预付款项为6.99亿元,同比增长51.82%;应付票据为10.82亿元,同比增加133.47%。三项数据同比之所以大幅增长,是因为公司备货增加所致。

    在近期的调研中,有机构提到,公司半年报中原材料存货增长是否可以理解为是为渠道铺货做准备?对此,海康威视解释到:“美国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制裁的声音一直不断,所以原材料备货的问题是比较稳妥的举措。制裁今天没有,也许明天突然来了,到时候我们要保证生产持续稳定。从华为、中兴受到制裁的经历看,一定量的原材料备货是现在中国高科技企业保证供应链安全的一个相对稳妥的手段,也是企业经营的自然选择,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

    现在来看,海康威视提前备货还是颇具战略眼光。近日,海康威视等国内公司被列入美国贸易管制黑名单。对此,海康威视表示,强烈反对美国商务部把公司纳入实体清单,这个决定没有事实根据,呼吁美国政府本着公平、公正、无歧视的原则,重新进行审视,将海康威视移出实体清单。

    在积极备货的同时,海康威视继续加大对科研投入。三季报显示,公司年初至期末研发费用合计40.07亿元,同比增长30.20%。

    公司第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5.5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6.99%;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2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5.30%。公司表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主要系因为备货增加。公司存货期末余额98.45亿元,较年初余额57.25亿元增长71.96%。

    陆股通减持

    从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持股来看,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陆股通)第三季度减持7576万股,持股比例由二季末的7.19%下降至6.38%;中信证券第三季度增持973万股,持股比例由二季末的0.93%上升至1.04%。

    同日公告显示,海康威视拟与中电基金、中电海康、杭州高新公司、中电管理公司共同投资设立海康智慧基金。海康智慧基金形式为有限合伙,规模为10亿元。其中,海康威视出资6亿元,持股59.99%。

    海康威视称,此次对外投资是运用资本手段推动产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提升投资效率的有效方式,有利于构建海康威视的产业生态圈,促进公司持续稳健发展,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不利影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