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恒逸石化三季度业绩再上台阶 文莱炼化项目打造第二增长曲线

2019-10-18 10: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珂

    见习记者 王珂

    10月17日晚间,恒逸石化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22.05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2.14亿元,较2018年同期同口径净利润继续增长(2018年1-9月份同口径净利润,即调整前净利润为22.05亿元)。同时,三季度单季度实现净利润9.37亿元,较二季度环比继续增长9.7%,利润再上台阶。

    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参照去年同期数据,报告期内公司逐步减少贸易业务,营业结构优化后,收入略有下滑,但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已超过2018年全年净利润总额。

    从历史数据来看,2015年至2018年,恒逸石化已连续4年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截至今年三季报,公司总资产同比增长23.98%,达766.62亿元。

    据了解,恒逸石化控股子公司恒逸实业(文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逸实业”)在文莱达鲁萨兰国大摩拉岛投资建设的“PMB石油化工项目”(以下简称“文莱炼化项目”),已于9月6日正式出产合格产品。9月18日,恒逸实业与文莱壳牌销售公司签署了油品销售协议,并与文莱壳牌石油公司续签了原油供应协议。

    恒逸实业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恒逸实业将继续从文莱采购恒逸大摩拉岛综合炼化项目所需的部分原油,并将生产出的汽柴油、航空燃油等产品销售给当地。受交通设施、地形条件和民众收入等原因,文莱及其周边东南亚国家酷爱摩托车、汽车出行,对于油品消耗较大,是成品油净进口国。2019年一季度海关数据显示,我国成品油主要出口到东南亚国家。其中,出口到新加坡的汽油占总出口量的72%,其次是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分别占总出口量的11%、6%;文莱炼化项目的成品油供应不受出口配额限制,不仅能够满足文莱国内需求,余量还将通过设立的新加坡贸易公司就近出口至东南亚国家及其他国际市场,销售渠道灵活,面向市场广阔。

    文莱炼化项目是恒逸石化实现产能国际化布局的重要一步。随着项目四季度投产运营,公司经营业务将从现有中下游产业“PTA、聚酯长丝、聚酯短纤、聚酯瓶片、聚酯切片和CPL”延伸至更上游的“PX、苯和炼化”环节,率先在行业内实现从“原油炼化到涤锦双链”的均衡发展模式,有利于公司全球化布局,增强持续盈利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

    记者统计发现,或受文莱炼化项目产出合格产品等利好消息提振,9月份以来,恒逸石化股价已累计上涨24.87%,期间累计涨幅在化学纤维行业共24家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二。

    公司良好的业绩预期同样吸引了券商机构的青睐,统计发现,三季度以来累计有14家机构对恒逸石化给出了“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国金证券表示,恒逸石化是在宏观经济下滑大环境下取得显著超额收益能力的制造业核心资产。看好以文莱项目为首带动涤纶及锦纶产业链发展的稳健发展逻辑。

    此外,天风证券还认为,文莱炼化项目投产在即,预期经济效益较好,投产后有望为公司带来较大的业绩增量。公司估值存在较大的向上修复空间,文莱炼化项目兑现业绩有望成为股价催化剂,维持“买入”评级,继续看好恒逸未来发展和经营业绩增长。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