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河北省上市公司首家三季报出炉 金牛化工前三季度净利2460.52万元

2019-10-17 04:55  来源:证券日报 张晓玉

    ■本报见习记者 张晓玉

    10月16日,金牛化工披露2019年前三季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01亿元,同比下降6.7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60.52万元,同比下降37.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421.92万元,同比下降37.14%;其中,第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16.41万元,同比下降63.67%,环比下降43.05%。

    作为今年首家披露半年报的河北省上市公司,昨日,金牛化工受到业绩下滑的影响,在二级市场上,金牛化工股价低开低走,收报5.14元。

    甲醇价格下降

    “拖累”业绩

    金牛化工主营业务为甲醇的生产和销售,对于此次业绩下降,金牛化工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中表示,主要是由于甲醇售价下降,毛利率降低导致公司利润下降。

    根据金牛化工披露的第三季度经营数据显示,三季度甲醇平均售价1944.89元/吨,同比2018年的2842.05元/吨下降31.57%。

    金牛化工表示,报告期受国际贸易形势影响,烯烃价格持续在低位徘徊,国家因响水爆炸事项影响,对化工企业安全检查力度增加,导致甲醇下游开工有所减弱,国际原油价格低迷运行等综合影响下,公司甲醇售价震荡走低,而去年同期甲醇市场价格处于历史高位,导致报告期公司甲醇销售价格较去年同期跌幅较大。

    方正中期期货夏聪聪在研究报告中指出,近期国内甲醇现货市场气氛降温,价格跟随期货走低。

    值得注意的是,金牛化工在发布三季报的同时,公司发展也受到不少投资者的关注。

    对于三季度业绩下降,一位关注金牛化工的投资者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今年化工厂严厉整顿,产能利润明年才能体现,对金牛化工明年业绩持观望态度。”

    此外,在9月3日召开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大纲座谈会上,不少投资者提出疑问,金牛化工未来是否有往甲醇燃料或新能源方向的发展意向。

    金牛化工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目前没有关于发展甲醇燃料的通知,如果有,届时会发布相应公告”。

    峰峰集团

    拟成为金牛化工第一大股东

    近日,金牛化工发布公告,经冀中集团批准,冀中集团、冀中股份分别将所持金牛化工9.99%、10%股份协议转让给峰峰集团,冀中集团另将所持金牛化工5%股份的表决权委托给峰峰集团行使,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峰峰集团将成为金牛化工第一大股东,但金牛化工实控人仍为河北省国资委。

    具体来看,冀中集团拟将其直接持有的金牛化工6796.39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9.99%)转让给峰峰集团,转让总价约为4.23亿元;冀中股份拟将其直接持有的金牛化工6803.2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0.00%)转让给峰峰集团,转让总价约为4.23亿元;同时,冀中集团将其另行直接持有的金牛化工3401.6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5%)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峰峰集团行使。

    据悉,峰峰集团是我国重要的焦煤和动力煤生产基地,煤炭资源储量丰富,是集煤炭采选、煤化工、电力、装备制造、建筑施工、现代物流等多产业综合发展的国有大型企业。

    金牛化工表示,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峰峰集团将成为金牛化工第一大股东,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冀中集团整体的资源优势及提升上市公司管理效益,促进上市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

    对于此次股权转让的原因,上述负责人谈道,“该行为是公司控股股东的行为,且金牛化工与峰峰集团属于同一控制下的股份转让和表决权委托,目前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暂未体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