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信特钢重组上市 A股市场迎来特钢巨无霸

2019-10-11 20: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万晨曦

    本报记者 李万晨曦

    10月11日上午9点25分,中信特钢(000708)在深交所成功敲响上市钟声,A股迎全球特钢龙头,这是中信特钢发展史上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中信泰富特钢集团董事长俞亚鹏在上市仪式上说:“中信特钢将深耕主业,做实优势,做大协同,同时在科技创新、竞争力提升、高质量发展、国际化布局等方面加快努力,着力打造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特钢企业集团。”

    中信特钢重组上市 具备1300万吨特钢产能

    由于标的企业大冶特钢和兴澄特钢实控人均为中信集团,通过本次重组,中信集团特钢板块——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将实现整体上市。

    作为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下属企业,如今的中信特钢已发展成为具备1300多万吨产能的全球规模最大、品种规格最全的专业化特殊钢制造集团,是我国特殊钢产业引领者、市场主导者和行业标准制定者,也是率先向新材料领域转型的高端制造业领军企业。

    集团旗下拥有兴澄特钢、青岛特钢、大冶特钢、靖江特钢四大产品制造基地和铜陵特材、扬州特材两大原材料生产基地,以及泰富悬架、浙江钢管两大产业链延伸基地,全面实现了沿海沿江产业链战略发展大布局。

    作为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会长单位,中信特钢承担了国家“十三五”轴承钢、汽车齿轮钢、高强弹簧钢、工模具钢、690MPa级高强桥梁钢、2000MPa级高强桥索钢、耐磨钢等重点科研项目。在多年经验积累中,中信特钢创下了多个行业乃至世界第一。

    特殊钢是重大装备制造和国家重点工程建设所需的关键材料,是钢铁材料中的高技术含量产品。根据2016年四部委发布的《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先进钢铁材料即特钢已纳入先进基础材料,是未来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方向之一。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更是首次将39类先进钢铁材料列入新材料产业目录。

    中信特钢生产的轴承钢,纯净度创下全球最高水准,供货瑞典SKF、德国舍弗勒、日本NSK等全球轴承知名企业,产销量连续10年全球第一;汽车用钢供货德国保时捷、宝马、奔驰,日本丰田、本田等全球知名企业;用于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的大型风电——直径1米超大规格合金钢连铸圆坯,为世界首创;R6级极限性能海洋系泊链钢填补世界空白;疲劳寿命超1300万次的弹簧钢,创世界第一;连铸板坯最大厚度达610mm,创世界记录;2000MPa级桥梁缆索钢为世界最高强度级别。

    中信特钢产品能够充分满足能源、交通、工程机械、航空航天等国家优先发展行业的市场需求,为国民经济发展、重大工程建设以及国防军工等重要领域提供所需的关键特殊钢产品。

    据WIND数据显示,此次重组标的中,大冶特钢2018年中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为4.48%,不仅领先特钢板块企业,也已达到A股新材料板块的平均研发水平(3.93%)。2018年兴澄特钢全年研发费用高达20.35亿元,较2017年增长78.56%,规模居特钢行业前列。截至重组草案签署日,兴澄特钢及其子公司共有637项境内专利,包括115项发明专利,以及1项境外专利。

    特钢龙头瞄准新兴产业 定位中高端新材料

    作为特钢行业龙头,中信特钢整体上市不仅将重塑特钢板块格局,还有望为A股增添全新的新材料标的。

    相关研究指出,高端新材料技术壁垒较高,且下游需求往往远远高于现有产能,高端产能往往供不应求,因此技术壁垒较高的新材料龙头天然抗周期。

    有研究机构指出,在国家推动科创产业升级背景下,注重研发投入的企业估值水平将提升。特钢作为众多高端制造行业上游,且研发费用与营收比较高,理应获得较高估值。从基本面和估值来看,特钢龙头企业已具备长期配置价值。

    从生产的产品结构来看,2016年我国高合金钢占特钢总产量比例仅为3%,而中端合金钢占比达55%,低端特钢占比为24%。而《国内外特殊钢产业发展现状与工艺技术比较》显示,日本高端高合金钢产量占比达25%,相比之下,我国在高端特钢领域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而中信特钢产品定位为中高端,有稳定的长期战略合作客户,这些深厚的客户积淀至少是通过前期五年甚至更长周期认证,技术壁垒较高。随着本次重组顺利完成,上市公司特钢产能达到1300万吨,将成为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品类最全的专业化特钢生产企业,产品覆盖面更广,单纯受某一行业需求下滑影响更小,从而进一步提升抵御周期的能力。

    重组草案显示,截至2018年末,标的公司兴澄特钢的高标准轴承钢产销量世界第一,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80%;汽车零部件用钢国内产销量第一,高端汽车钢国内市场占有率65%以上;高端海洋系泊链用钢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90%;矿用链条钢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80%;高端连铸大圆坯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70%。

    面对特钢行业这一高端需求的缺口,中信特钢表示未来将继续以市场需求为出发点,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下游发展方向,大力开发能源用钢、超纯净轴承钢、汽车关键部件用钢、新一代海洋系泊链、高等级盘条、高端工模具钢等前沿品种。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