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4200万元揽下江苏视准两成股权 鱼跃医疗有意进军隐形眼镜市场

2019-10-10 05:23  来源:证券日报 曹卫新 李亚男

    ■本报记者 曹卫新

    见习记者 李亚男

    作为家用医疗器械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鱼跃医疗再次发力细分领域,将业务布局从家用、医用医疗器械再一次拓展到日用的第三类医疗器械——隐形眼镜。

    10月8日晚间,鱼跃医疗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4200万元认购江苏视准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视准”)新增的注册资本2100万元,超过部分将计入江苏视准资本公积。投资完成后,上市公司将持有江苏视准20.96%的股权。

    4200万元揽下两成股权

    公告显示,鱼跃医疗于2019年10月8日与ClearPreciseInvestmentsLimited(Samoa)(以下简称“ClearPrecise”)、江苏一号园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一号园”)、LALINKAUTOMATICMACHINECO.,LTD(Samoa)、深圳市富林夸克投资管理企业(有限合伙)、东莞市凤凰装饰广告有限公司、丹阳尚一粉体控制技术有限公司、江苏视准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签署《关于江苏视准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之投资协议》。

    根据该协议约定,鱼跃医疗出资4200万元认购江苏视准2100万元新增注册资本,超过部分资金将计入江苏视准资本公积,其余新增注册资本由其他投资方通过现金方式以相同价格认购。增资完成后,江苏视准注册资本将由4770万元增加至1亿元,其中,ClearPrecise股权占比达51.40%,为江苏视准第一大股东。

    据接近上市公司人士透露,此次参股江苏视准这家隐形眼镜公司主要是依据对相关产品业务前景的审慎考量,为确保供应链稳定高效,开拓布局新产品领域,扩大现有业务板块做出的战略布局,还没有进一步的公开对外计划。

    记者注意到,鱼跃医疗入股眼镜相关产业并非首例,早在2013年12月份,鱼跃医疗以自有资金510万元收购上海优阅光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阅光学”)51%股权。天眼查信息显示,优阅光学成立于2012年1月份,主要从事光学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转让、技术服务,验光配镜,眼镜(除隐形眼镜)的批发等。

    与优阅光学不同,此次入股的江苏视准主营隐形眼镜的生产销售。目前,江苏视准医疗器械主要生产并销售抛弃式软性隐形眼镜,其材质为亲水的软性材料,采注模式生产,产品包括日抛、月抛镜片,主要分为矫正近视用的单色水蓝片(Tint镜片)及具有彩妆效果的彩妆镜片(三明治Color镜片)两类。此外,另有数款抛弃式隐形眼镜新品已在开发之中。

    有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医疗器械公司普遍面临不断扩充产品线、提高竞争力的压力,而丹阳市(江苏视准公司所在地)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隐形眼镜生产销售基地,有产地优势,再加上鱼跃的品牌优势和VIZIONFOCUSINC.的技术优势,因此对产品的前景还是比较看好。

    瞄准隐形眼镜市场

    记者了解到,江苏视准母公司望隼科技位于中国台湾,其2012年跨入隐形眼镜代工制造领域,以独特的彩片三明治制造工艺、特殊的镜片设计、优异的产品质量,顺利打入日本市场,并凭借良好口碑,逐渐扩大在日本市场的占有率。

    2015年9月份,望隼科技在丹阳成立江苏视准,建立一条月产能1.2Mpcs的量产线,经过3年取得GMP认证,并获得ISO13485、CE等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及水胶月抛证照。今年5月份,江苏视准开始出货月抛产品,预计2019年底至2020年初取得水胶日抛证照,届时将可对出货量做进一步提升。

    上述接近公司人士称,“江苏视准主要是做日系代工产品,制造经验丰富,在丹阳地区也设有工厂。最主要的一点是相关证照齐全,由于第三类医疗器械证照的申请时间比较长,相关证照的申请还是有一定门槛的。”

    公开数据显示,如今隐形眼镜“越短越健康”的理念越发深入人心,日抛、月抛型短周期镜片占据市场主导。而彩片更是迎来了井喷期,截至2018年,彩色隐形眼镜在国内隐形眼镜市场份额占比已超过50%,其中大多是国产品牌。

    有中度近视人士向记者表示,自己每年花费千元以上购买隐形眼镜,选择戴隐形眼镜的主要原因是方便又美观,一般会选择日抛和月抛的彩色隐形眼镜。

    上述分析师告诉记者,“2018年中国隐形眼镜市场规模达76.7亿元,增速在10%左右,而我国视力矫正的需求极高,15岁-59岁的人群中75%左右的消费者需要视力矫正,但是隐形眼镜佩戴率极低,因此整个市场空间还是比较广阔的。”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