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惠伦晶体业绩下滑 出资拓展军品民品市场

2019-10-10 05:22  来源:证券日报 王小康

    ■本报记者 王小康

    原本走势喜人,刚刚创下年内股价最高水平的惠伦晶体股价,在近期急转直下。自2019年9月24日截至10月9日,公司股价7个交易日跌幅为23.97%,报收10.50元/股,相比最高价14.69元/股,市值蒸发了逾7亿元。

    此外,惠伦晶体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还不到30万元,控股股东和大股东似乎对公司发展信心不足,纷纷“出逃”。对于公司近期的情况,《证券日报》记者向惠伦晶体发去采访提纲并致电,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董秘时间排不开,故无法回复。”

    上市三年扣非净利润首亏

    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惠伦晶体实现营收1.26亿元,同比下降22.9%;实现净利润27.99万元,同比下降96.46;实现扣非净利润-142.55万元,同比下降128.38%。这也是惠伦晶体的扣非净利润首次出现亏损。而此时,距惠伦晶体上市刚过3年。

    公开资料显示,惠伦晶体于2015年登陆创业板,上市当年就出现业绩变脸,净利润同比下滑18.85%。此后,公司业绩再无起色,2015年至2017年三年时间,净利润从4136.77万下滑至2335.69万元。2018年底,惠伦晶体业绩出现跳水式下跌,净利润亏损1.1亿元,同比下滑高达576.89%,把此前三年累计的净利润9347.25万元一次亏光。

    虽然惠伦晶体在定期报告中对于公司发展一直颇具信心,在2019年半年报中还表示公司近年来加大研发投入,具备了较强的产品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能力,而公司推进小型化产品的差异化经营策略帮助公司有效避开同质竞争,提升公司盈利能力。但公司大股东们似乎公司发展前景信心不足,纷纷跑步离场。

    在公司上市限售解除后没几天,惠伦晶体二股东、三股东便迫不及待宣布减持。2016年6月3日,世锦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锦国际”)、耀晶国际有限公司公告减持计划。2017年1月20日,第四大股东台湾晶技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减持。2018年7月4日,控股股东新疆惠伦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新疆惠伦”)宣布减持。2018年7月13日,原第六大股东广东通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通盈”)宣布减持。2016年6月份至2018年11月份,几位股东合计套现2.36亿元。2019年上半年,新疆惠伦、世锦国际和广东通盈再次宣布减持,同时,曾表示看好公司发展的新进股东丑建忠,也在受让股权过户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宣布计划清仓式减持。

    目前,上述计划减持的股东中,除丑建忠外,新疆惠伦和世锦国际已完成其减持计划,广东通盈减持比例也已达到1%,从2019年1月份到9月份,惠伦晶体的前几大股东已合计套现7407.94万元。

    产能未满再扩产意欲何为?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发布半年报的前一日,惠伦晶体公告称,和陕西华星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星电子”)于2019年7月31日签署《关于组建合资公司的框架协议》,双方将整合优势资源,共同出资组建技术先进、管理高效、竞争力强的高科技公司陕西华星惠伦科技有限公司(以工商核准为准)。

    天眼查数据显示,华星电子建于1958年,隶属于陕西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为国有全资企业。公司主要生产以压电技术为基础的石英晶体材料及器件;以陶瓷技术为基础的电子陶瓷材料、阻容元件、敏感元器件、陶瓷零件等。

    根据公告,合资公司的股权结构为华星电子占50%,以现有设备和前期厂房改造投入经评估后出资,惠伦晶体占50%,以设备评估后出资,不足部分以现金补齐。同时,双方约定,将于2019年9月份进行产线试运行。

    对于此次合作,惠伦晶体表示,有利于充分利用各方的资源和优势,发挥华星电子军工科研生产技术平台及其现有表面贴装生产线的产能,借助公司在表面贴装石英晶体元器件方面的技术、市场优势,共同开拓军品及民品市场。

    对于双方的合作前景,深圳润盈达投资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余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和华星电子的合作,惠伦晶体预计想借助对方的设备技术进行产能扩充。不过惠伦晶体在产能利用率不高的情况下,又要开启新产能,未来前景并不明朗。”

    结合公司年报披露信息,惠伦晶体所处行业竞争日益激烈,正处于产能过剩的阶段。2018年全年,惠伦晶体销售量同比减少了9.42%,库存同比大增了210.62%。2019年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电子元器件实现营业收入1.03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1.89%,公司主要产品表面贴装式压电石英晶体元器件(SMD)产品实现销售收入9831.85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0.96%。

    同时,《证券日报》记者近期走访惠伦晶体位于东莞的生产基地发现公司现有产能并未完全释放,公司车间正在招聘作业员,维修技术员以及工程技术员等,有公司员工对记者表示,“车间还没有满员满产,现在主要就是招的普通员工,但是并不好招。”

    在此情况下惠伦晶体再次扩产,不禁让人担忧公司产能未来是否能被市场消化,进而如愿产生良好效益。“惠伦晶体现在的困境不是产能不足,而是销售能力下滑。所以真正要做的是把市场做起来,扩产能的意义不大。”余韬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