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横店产业群上市公司落实新治理准则 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协同发展

2019-09-30 01:44  来源:证券日报 周瑶 吴文婧

    ■本报记者 周瑶

    见习记者 吴文婧

    成立了40余年的中国特大型民营企业横店集团,旗下拥有横店东磁、普洛药业、英洛华、得邦照明、横店影视、南华期货等6家上市公司,横跨五大产业。

    在《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的要求下,横店产业群内上市公司纷纷积极行动,不断提高治理水平、规范运作,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内生动力。

    紧扣新时代主题

    勇担社会责任

    2018年9月30日,证监会修订并正式发布《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同时表示将根据新《准则》研究完善相关规章、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推动上市公司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规范上市公司运作,促进我国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准则》修订的一个重点是要求上市公司在公司治理中贯彻落实创新、协调、共享等发展理念,增加了上市公司的党建要求,并强化上市公司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方面的引领作用。

    事实上,横店产业群上市公司一直将党建工作视为“红色纽带”,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实际,在发展中逐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在回报全体股东的同时也回馈社会。

    9月26日下午,得邦照明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全体党员在理论学习中提升自身的政治觉悟及思想意识,加强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提升工作能力,联系上市公司实际,加强实干实效。

    横店影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积极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增强团队的凝聚力、战斗力是公司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实践中将党建工作落实落地,是横店影视改革发展坚强的政治保障。”

    同时,普洛药业方面称,党委从生产一线和技术人员中发展党员,将其培养成才,抓好、用好人才这个“第一资源”。

    记者获悉,今年5月22日,横店东磁被授予了“浙江省就业扶贫基地”的称号,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积极响应国家“三年脱贫攻坚”战略,横店东磁用较高的薪酬工资、包容的企业文化、规范的公司制度吸引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业,并优先录用。截至目前,横店东磁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员442人,针对上述在岗人员,公司开展了技能和文化素质提升培训。

    同时,为了不断强化上市公司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引领作用,横店东磁编制了2019年环境自行监测方案,积极组织开展落实委托第三方环境监测和公司自行监测工作,并按环保部门要求在指定网络平台及时公布自行监测方案及监测数据。

    横店东磁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2018年,公司依照《公司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预案》,组织开展了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预案演练。普洛药业方面也表示,公司将持续加大环保投入,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协调发展。

    推动各方参与治理

    发挥标杆企业榜样作用

    新《准则》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对控股股东、实控人及其关联方的约束,更加注重中小投资者保护,发挥中小投资者保护机构的作用。推动机构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回应各方关切,强化信息披露。

    横店东磁、得邦照明、横店影视、南华期货等均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控股股东横店集团从未超越股东大会直接或间接干预公司的决策和经营活动,一直以来合法依规行使股东权利。上市公司关联交易公开公允、合理合规,在人员、资产、财务、机构、业务等方面与控股股东及关联方严格独立,从未发生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和资产等情形。”

    横店影视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建立了专门的内部审计部门并配备了专职人员,审计部在董事会审计委员会的领导下,根据《内部审计制度》的规定对公司内控制度执行情况、公司项目进展情况等进行审计与监督,有力加强了公司的规范运作。

    同时,前述6家上市公司披露的定期报告中均提到:“公司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规定的选聘程序选举董事与监事,公司董事会设立了多个专门委员会,为董事会的决策提供专业的意见和参考,全体董事依据相关制度开展工作,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按时出席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维护公司的整体利益;公司监事对董事会决策程序、决议事项及公司依法运作情况与公司董事、高管履行职责的合法合规性等进行有效监督。”

    横店产业群上市公司均表示,董事会指定公司董事会秘书负责日常信息披露工作,接待股东的来访和咨询,公司力求做到公平、及时、准确、完整的披露公司信息,并做好信息披露前的保密工作。

    作为全球磁性行业龙头,横店东磁一直深受投资者关注。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9月11日,公司接受兴业证券调研并与机构交流了包括未来磁性材料产能规划、振动马达产业发展空间等在内的14个问题;今年3月初,接待了中信证券等6家机构与20名个人投资者调研与参观,详细交流了公司2019年的发展规划等。”

    前述上市公司一致承诺,将持续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认真做好投资者来电的接听、答复以及互动平台的问题回复,上市公司将为中小投资者参与股东大会提供便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