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品牌故事成引擎 方大炭素高质量发展插上软实力翅膀

2019-06-26 21: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欢

    本报见习记者 刘欢

    品牌建设是企业综合实力的体现,是从量变到质变的积累,它考量着一个企业的文化底蕴、发展战略、经营管理水平等。怎样讲好品牌故事?品牌建设如何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透过方大炭素品牌发展的清晰轨迹,答案不难找到。

    2019年开年以来,方大炭素继续在品牌影响力上收获着成功的果实。

    1月11日,在兰州召开的2019甘肃品牌论坛上,“方大”牌石墨电极获“2018甘肃好品牌——最具影响力自主创新品牌”称号。据了解,这是继“甘肃省名牌产品”“甘肃省工业优秀新产品特等奖”等奖项之后方大炭素公司产品所获得的又一项殊荣。

    5月10日,在第三个中国品牌日来临之际,方大炭素被中国冶金报社评选为2019年“钢铁装备技术品牌供应商”。

    5月16日,美国《福布斯》杂志发布了2019年“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排行榜,方大炭素在榜中股票市值排名1838名,利润排名858名,2018年业绩增长率排名96名,综合排名1837名。以超强实力向世界“讲述”了方大品牌故事。

    “讲好品牌故事,加快品牌建设,培育品牌文化,让品牌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这是方大炭素长期坚守的重要战略支撑,也是方大炭素领跑炭素行业发展、向世界炭素强企目标挺进的强劲动力。”方大炭素党群部的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方大炭素的前身是始建于1965年的“兰州炭素厂”,1999年设立兰州炭素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更名为海龙科技,于2002年成功在上交所上市。2006年9月份,辽宁方大集团入主“海龙科技”,随后公司更名为“方大炭素”。

    “回顾公司的品牌建设历程,最早要追溯到上世纪国企时代,但品牌建设真正提挡加速还是到了企业2006年改制以后。”方大炭素党群部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了公司近年来的品牌建设历程,“在国家政策的正确引导下,借助民企灵活的体制机制,依托集团先进文化理念和强劲发展势头,公司破茧成蝶、浴火重生,整合了抚顺炭素、蓉光炭素、合肥炭素、成都炭素等子公司优势资源,致力于产业结构调整,推动科技向生产力的转化,谋求转型升级、科学发展,企业装备实力、技术水平、生产规模、环保建设、经济效益等均有了大幅提升。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依靠技术进步和精细管理,使方大炭素一跃成为世界前列的优质炭素制品生产供应基地、国内涉核炭材料科研生产基地”。

    方大炭素凭借50多年的积淀,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从原料保障到销售终端,形成了非常完整的产业链,始终站在炭素产业发展的前沿。产品研发也向冶金、能源、化工、机械、医疗、生物等行业和高科技领域拓展,积累了雄厚的科研技术能力,创造了业内多项第一,填补了多个领域的空白。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方大炭素近年来加大与清华大学、湖南大学、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等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的步伐,建立完整的研发体系,继续做优做强做精石墨电极、炭砖和炭素新材料拳头产品,不断延伸炭素产业链条,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品牌形象。

    2018年,公司的《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研制》项目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Φ700mm超高功率石墨电极》项目获甘肃省优秀工业新产品唯一一项特等奖。《高温气冷堆用炭堆内构件》《核石墨研制》《锂离子电池石墨负极材料生产线项目》等一系列技术研发项目被列为国家、甘肃省科技重大专项。

    其中,公司承担的《高温气冷堆用炭堆内构件》项目是《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专项》的子课题。因为该项目的研究,使方大炭素成为中国唯一允许生产高温气冷堆炭堆内构件的厂家,也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高温气冷堆炭堆内构件由国外企业一统天下的格局。

    另外,公司还与中国科学院先进核能创新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先进核石墨与碳基材料、高端熔盐及其应用等方面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紧密技术合作,获得了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民用核安全机械设备制造许可证》,成为国内唯一具有生产核级炭素制品资质的生产企业。

    方大炭素的高质量发展使其销售收入、利润等创历史新高,经营业绩实现历史性突破。2016年至2018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3.95亿元、83.5亿元、116.51亿元;净利润6744.89万元、36.2亿元、55.93亿元。

    通过实施品牌化发展战略,方大炭素的新产品、新技术不断涌现,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市场口碑,石墨电极、炭砖、炭素新材料等主打产品遍布全中国,并远销60多个国家和地区。如今,方大人经常自豪地讲:“全世界有钢厂的地方就有方大炭素的产品”。

    品牌化发展战略让方大炭素载誉满满。企业被甘肃省质监局评定为“质量信誉AA级”企业,“方大”牌高功率、超高功率石墨电极,“方大”牌高炉用微孔、超微孔炭砖分别被甘肃省人民政府认定为甘肃名牌产品,大规格高功率石墨电极、长寿高炉炭砖被国家五部委列为国家重点新产品。

    “公司坚持以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保持文化与发展战略定力,勤练内功,外树形象,使发展从数量化转变为质量化,从‘制造’向‘创造’转变,品牌建设的步伐从未减速。”上述工作人员如是说。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