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公司产业 > 上市公司 > 正文

莲花健康动作不断:改善资产结构 破局发展瓶颈

2019-06-24 14: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肖艳青 张文娟

    本报记者/肖艳青 张文娟

    莲花健康(600186)曾经是中国味精细分行业的龙头,产品远销海内外。但是,近年来公司却深陷主营业务经营不善、业绩常年疲软的困境。雪上加霜的是,2019年4月29日又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据记者了解,为改善资产结构,破局发展瓶颈,莲花健康近期也是动作频频,拟出售亏损子公司佳能热电改善资产结构,又发布《关于收到土地收储文件的公告》,政府对公司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处置后,或将分别给予公司不低于上述土地使用权评估价值的补偿。

    剥离亏损资产 提升盈利能力

    6月11日*ST莲花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全票通过项城市国有资产控股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项城国控”)拟以1元的价格收购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佳能热电100%股权的议案。

    佳能热电经营范围包括热力、电力供应,由于设备陈旧、流动资金紧张,无力技术更新改造,运营成本高,近年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目前已经资不抵债,处于停产状态。2018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0万元,净利润亏损6557.4万元。2019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64万元,净利润亏损1055.53万元。截至2019年3月31日,公司资产总额为1.03亿元,负债总额3.08亿元,资产净额为-2.05亿元。

    莲花健康管理层表示,根据公司发展战略,为优化公司业务布局、调整产业结构,减少缺乏竞争力的资产对公司整体利润的影响,公司拟转让所持有的佳能热电100%股权。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佳能热电股权,佳能热电不再列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行业研究人士分析认为:莲花健康本次股权转让有利于改善公司资产结构,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发展,有利于公司整体利益和发展策略,本次交易预计将对公司2019年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获得政府支持 盘活现有资产

    6月18日*ST莲花发布公告称,莲花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收到项城市人民政府土地管理文件《项城市人民政府关于收回莲花健康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决定》,将收回包括交通中路南、车站路西、金属结构厂职教科7343.7平方米(折合11.02亩)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莲花大道南侧、家属楼东侧、原小车队9377.5平方米(折合14.01亩)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化肥厂北侧、驸马沟南侧、租供热一厂、三淀粉38640平方米(折合57.95亩)的国有土地使用权。

    公告显示,依照项城市政府有关文件的规定和公司以往土地收回处置补偿的经验,公司依照谨慎性原则判断,政府对公司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处置后,将分别给予公司不低于上述土地使用权评估价值的补偿。公司董事会将督促经理层在上述闲置土地收储并由项城市政府依法按照程序进行处置后,按照项城市政府项政文[2011]73号文件和项城市政府第40次常务会议纪要精神申请相关补偿和返还,确保补偿和返还及时到账。

    据相关知情人士透露,本次处置闲置资产获得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将有利于解决公司冗员和遗留的长期历史债务问题。公司是历史上为河南本地做出突出贡献的老企业,政府正在研究相关化解风险的措施。如公司历史遗留的问题得以解决,摆脱沉重包袱,再次轻装上阵,获得健康发展,按照公司目前的经营形式,公司是可以盈利的。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谢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